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抗生素价格调整 逾百种抗生素最高降价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09:51 金羊网-新快报

  除近两年已降价的29种抗生素药品外,其余均在调价之列

  ■新快报记者黄海昀

  昨天,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近日,国家发改委将计划对百多种抗生素药品价格进行调整,这将是国内抗生素第七次降价。此次调价的抗微生物类药品将包括抗感染、抗
病毒、抗真菌三类,涉及的企业将近两千家。

  降价幅度约40%

  据悉,在135种抗生素类药品中,近两年已经降价的29种药品将不再调整。其余药品的降价幅度约为40%,其中,单独定价的为7种,涉及到32家企业,而专利药平均降幅为15%,原研药平均降幅为25%。将被降价的一大批药品都是刚刚进入医保目录的。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抗生素此前已经过六次降价,这已是第七次降价。事实上,此次调价早已是

国家发改委计划之中的事,早在公布抗肿瘤药物降价时就准备好了。“最近国家发改委的大规模成本调查的21类药品当中并不包括抗微生物类药品,说明该类药品的调研早已完成”。

  企业利润再次下降

  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陈矛对记者表示,对于此次降价早有心理准备,白云山也有不少品种在降价名单中,但对于具体的降幅影响还难以估计。陈矛认为,此次没有一味降价,让廉价经典老药价格上浮的做法相对比较合理。

  广州威尔曼制药董事长孙明杰则表示,该公司这次将有50个产品纳入降价范围。这些品种本来出厂价就很低,利润仅在10%左右,再经过降价,利润空间将会更小。

  经历前几次降价,目前国内抗生素行业都已相继出现亏损。受去年降价等因素影响,国内抗生素老大华北制药去年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近两亿元据了解,抗微生物类药品竞争的加剧和获利水平的下降,已经使大多数药企的市场推广重点逐渐转向专科产品和对非抗微生物类药品的开发。

  

抗生素价格调整逾百种抗生素最高降价40%

  降价起效仍需体制改革

  国内药品已经历了18次降价,但老百姓并没有感觉到真正的实惠,此次降价是针对原先已降过价之外的所有抗生素,朱长浩说,从这个角度讲,对防止替代产品有一定作用,但这并非解决药价贵的根本之策。他认为,要真正降低药价关键还是要医药体制改革,而在体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情况下,最起码应先制定“医院用药临床指导规范”以规范医生的处方行为。另外,应学习国外,社保应介入医生用药监督,用高价药应建立相应的审批机制。否则,国家降价,医生不开药,降了也没用。能用感冒清就不要用康泰克,这样才能实实在在地为个人为国家节约钱。

  据介绍,去年国内总体药价有所下降,但每年医院的药品费用却在增加。2004年,全国卫生部门所属医院药品销售差价毛收入约400亿元,而2005年则达到500亿元。医院靠“以药养医”,导致医院采用采购和销售价格高的、折扣大的药品。体制不合理才是药品价格居高难下的根本原因。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