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投资火热行情中提防“冷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5:30 新民晚报

  近日的个人理财领域,虽然新品不多,但“冷门”却不少:金价大跌、货币基金出现负收益、小额存款可能越存越少。理财市场的“冷门”迭出提醒投资者,日常理财更新观念迫在眉睫。

  黄金投资先预测风险

  近期,金价经历了疾风骤雨般的狂泻:国际金价从26年高位每盎司732美元,下挫了20%以上,国内金价则从最高点的190元/克回落至150元/克附近。金价的大幅下跌,使投资者对于黄金投资的风险一下子有了清醒的认识。投资黄金,预测风险比计算收益更重要。

  提起黄金投资,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保值增值。目前,除美元走强、油价下跌等关联因素影响外,黄金消费淡季导致需求不足,特别是国际投资基金主力加入其中,已经使得黄金的属性,远远超过了普通投资者的把握。这就更需要在入市之前,判断清楚当前金价上涨的空间大,还是回落的空间大。一些市场机构预测,国际金价年底可能上涨到800至1000美元,投资者可以不担心短期波动,但在高位被套所损失的机会成本还是相当可观的。

  货币基金收益有波动

  近日,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吸引了市场的眼光。某货币市场基金公布的当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为-0.2566元,7日年化收益率降至1.6260%,成为年内第一只当日收益出现负值的基金。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第二次出现。第二天,另外一只货币基金的日收益也出现负值。当日的每万份收益为-0.0409元。虽然货币基金的负利率只是个别现象,而且在第二天已恢复了正值,但这提醒我们货币基金投资并非仅仅像储蓄这样简单。

  近期市场利率的快速变化是导致负收益的主要原因,并且出现这种现象的也只是个别基金,偶尔出现的负收益并不会改变货币市场基金的低风险特征,对长期持有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来说,不存在根本性的影响。

  在关注货币基金的时候,除了货币基金本身的收益之外,也要关注货币政策以及市场利率的变化,由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趋向是增强主动性,因此市场利率预期仍有上升空间。同时,由于新股发行而导致的货币基金大幅赎回也是暂时现象。

  小额存款留神管理费

  近期,某家银行在多个省市分行将小额活期存款账户利率从0.72%降至0.01%。一个500元的活期账户,储户存足一年仅能拿到5分钱的税前利息。加上小额账户管理费,对于储户来说,小额存款实际上是越存越少。

  这家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推出对小额账户降低利率及收费试点,是受到央行积极肯定的创新之举,具有充分的政策和法规依据。因此,很有可能会在整个银行业全面铺开。这提醒人们在日常

理财中应该将小额存款进行合并,寻找更具有流动性、收益性以及安全性的
理财产品
。像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即将推出的储蓄国债等,都可以成为人们的投资对象。斐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