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前5月房价上涨9.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4: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据北京市统计局最新统计信息,1-5月,我市普通住宅价格累计上涨9.4%,而高档住宅前5个月的价格也累计上涨5.2%。在5月宏观调控加强的情况下,房价仍能实现较大幅度上涨,超出不少人的预料,特别是高档住宅,涨幅虽不及普通住宅,但其本身价格基数较高,更有一些业内人士无预测,由于新政调控重点不在高档住宅,一些从6月份开始实施的政
策更是利好消息,因而未来其价格还可能持续稳定增长。

  北京1-5月普宅价上涨9.4%,高档住宅价格稳定增长

  专家认为:政策调控作用未到"显现期"

  现房供应量可能减少

  宏观调控的力度一波强似一波,据官方公布数据,5月份部分城市、地区的

房价涨幅有所回落,北京的情况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北京市统计局最新统计信息显示,1-5月,北京市完成

房地产开发投资48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增幅高于一季度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说明业界对于房地产的信心仍在。而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则表示,这个数据持续增长表现正常,因为数据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而去年此时,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受"8·31"影响较为严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商品房竣工面积和施工面积都有所下降。商品房竣工面积604.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21.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409.8万平方米,下降了32%。全市住宅施工4756.9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9%。这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现房的供应量会有所减少,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提升现房的价格。

  5月普宅价格上涨10.3%

  在价格方面,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以来,北京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继续上涨,1-5月,普通住宅价格指数累计为109.4%,各当月指数分别为109.9%、 108.5%、108.4%、109.8%、110.3%。专家表示,"价格指数累计"显示的是今年前5月平均增长速度与去年同期平均增长速度之比,以普通住宅价格指数为例,五月份的价格增长速度突破了两位数大关,达到10.3%。

  对于持续增长的房价,该专家认为,虽然5月中旬出台了国六条,但真正较为有执行力的国十五条是在5月26日才公布,因而政策的作用还没有完全显现。按照通常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周期来看,从设计、施工到上市,至少要多半年的时间,所以,政策作用较为明显的时期应是今年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在此之前,相关政策的威慑力体现在心理上的影响要多一些。

  李文杰也表示,如果数据是和去年同期相比,则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因为去年4月份就开明了宏观调控,到5、6月份正是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之时,房价的涨幅和交易量都受到一定影响,而今年5月份调控刚刚开始,如果将两个时期的数据进行对比,缺乏一定可比性。

  高档住宅增长稳定

  目前对于高档住宅前5个月5.2%的价格涨幅,专家认为,仍是利好消息居多,以

别墅项目表现得最为明显。供应虽然可能会减少,但也难说高端住宅的价格会涨得多快,毕竟价格基数已经很高了,而且需求人群毕竟是少数,需求也没有以往那么强烈,较难出现抢购场面。

  在采访时,京城某大型别墅项目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国家不再批别墅用地的政策从今年6月1日起实施,使得现有的别墅项目价格预期会有所调高。该负责人同时还透露,公司所经营的别墅项目近期平均售价会增长千元。该负责人指出:"五六月份别墅价格会上涨,一方面表现为政策限制导致了产品稀缺,另一方面,高端产品本身上涨幅度就比较慢,卖得也慢,虽然销售场面没有以前火爆,但价格下降空间不大。另外,一些楼盘由于地理位置较佳,虽售价略高,也不乏理想销售成绩。"

  此外,他还表示,政府对高端住宅的价格不用限定,而可以通过加大税收来进行调节。这样,既满足了一部分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又可通过税收杠杆对市场进行有效调节。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