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为能参与推动青藏铁路的修建感到自豪”——专访原总参谋长傅全有将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43 云南日报

  “修建一条联结西藏与祖国内地的铁路,是西藏人民翘首以盼的,也是驻守西藏的边防官兵期待已久的。”当76岁的傅全有得知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全线通车时,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前来采访的新华社记者说:“历史将证明,修建青藏铁路的决策是多么的英明正确!”

  傅全有曾先后担任过成都军区司令员、兰州军区司令员、总后勤部长和总参谋长。
在他从1985年至1990年担任成都军区司令员期间,曾经多次进入西藏,切身体会到了交通运输对于西藏和西藏人民的重要性。

  傅全有第一次进藏是在1986年,他不但乘车到了许多边防哨所,还乘坐直升机到了当时连公路也不通的墨脱。驻守在墨脱的一个营的300多名官兵听说军区司令员要来看他们,便自发地来到直升机降落的地方欢迎。

  走下直升机,将军惊呆了——他面前居然是一支衣衫不整、穿着五颜六色便装的队伍!

  “你们为什么不穿军装?”将军责问一名班长。

  “报告首长,我们当兵以来,只发过一套军装,早就穿烂了。”这名当兵已经5年的班长回答。

  将军的眼睛湿润了。

  傅全有没有想到,驻守在这里的官兵生活条件是如此艰苦。没有路,就连军装都运不进来,就更别说其他物资补给了。

  与外界隔绝的战士们,半年都看不到一封信。看到上级来人,战士们纷纷写信,请他们给带出去,甚至有人把信塞到了司令员的口袋里。

  将军就这样给战士们当了一回“信使”。

  “西藏的稳定和发展,离不开‘三条线’——边防线、交通线和电话线。”这位戎马一生的将军,大部分军旅生涯是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度过的,对于边防建设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没有便捷的交通线和电话线,就没有稳固的边防线。”

  “铁路的运输能力是任何一种交通方式都无法比拟的。” 傅全有说,虽然进入西藏有青藏和川藏两条公路,但运输能力极其有限,而且川藏线一年中有半年左右的时间无法通车,这使得运进西藏的物资运输成本往往比物资本身的成本高上10倍。

  认识到交通运输对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边防巩固的极端重要性,傅全有一直以来就主张尽快修建

青藏铁路。他说:“修建铁路关系到保卫边疆、巩固边防、稳定社会、发展经济、促进民族团结,可发挥综合性、全局性、长期性的战略作用,即使花再多的钱也值得。”

  傅全有告诉记者,当时是否要修建进入西藏的铁路,是修建青藏线、川藏线,还是滇藏线,有着不同的看法。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后不久,修建进入西藏的铁路就提上了日程。但由于后来的“三年自然灾害”等原因,工程不得不停建了。到了1974年,青藏铁路又重新上马,但由于技术力量、经济实力等方面的原因,在完成西宁至格尔木的轨道铺设后,工程不得不在1978年下马。

  傅全有回忆说,“我和西藏自治区党委负责同志在拉萨曾详细地分析了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的各自优劣,从前期准备、工程难易、投资多少、工期长短和国家当时财力物力的实际情况看,我们一致主张上马青藏线。”

  从1984年到2000年的10多年时间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相关部门对修建进藏铁路的可行性进行了多次深入、大规模的研究论证。最终,青藏线方案在各个方案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中央和专家的一致认可。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正式开工,十余万建设大军展开了长达5年的大会战。

  “青藏铁路‘三上两下’的曲折过程,恰恰证明了这一工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结果。”傅全有动情地说,“历史终将证明,青藏铁路是一条振兴西藏经济、推动西部发展、融洽民族关系、增进国家安全的‘致富路’‘幸福路’‘连心路’和‘战略路’。”

  “青藏铁路贯通以后,我希望滇藏铁路也能尽快动工修建。”傅全有说,“一旦这两条铁路连通,其产生的效益将辐射祖国的大西南、大西北,超过一半的国土面积将从中受益。”

  傅全有虽然在战争年代4次受伤,但依然身体硬朗、腿脚灵便。就在去年下半年,他还轻松地登上了云南玉龙雪山海拔4600米的高峰。“铁路贯通以后,我真想约上为青藏铁路建设做过一些事的老朋友,乘火车到西藏走一走,看看那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充满希冀地说。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