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提出:加快发展西南地区草地畜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贵阳6月25日电(记者周芙蓉)今后几年,西南地区要将科技扶贫资金集中重点用于种草养畜业,通过3年努力,使西南地区种草养畜形成气候、形成产业。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日前在此间召开的“全国科技扶贫(南方草地畜牧业)现场会”上说,西南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尊重科学规律,发挥专家的作用,每个省区至少要抓一个草地畜牧业示范典型。

  刘坚说,西南地处喀斯特地区,是我国贫困人口最为集中、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人均耕地少、生态环境差、水土流失严重。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不开发不能发展,要开发生态将再次陷入破坏的两难境地。实践证明,喀斯特地区发展草地畜牧业,既能够涵养水土、保护生态,又可以发展畜牧业,增加农民收入,可使扶贫开发与保护生态得到有机结合。

  刘坚说,西南喀斯特地区雨热充足,草地资源丰富。据有关研究,我国岩溶地貌涉及的8个省区市共有草地7.8亿亩,其中可利用草地达6.4亿亩,而西南地区又是少土且流失严重。针对这些优劣势特点,西南地区应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大力发展草地畜牧业。

  有关专家研究表明,发展草业有利于增加畜产品的供给,减少对粮食的依赖。我国目前以生猪为主的耗粮型畜牧业,每年耗粮约占全国粮食消耗量的三分之一,如以草食家畜取代三分之一的猪,则每年可节约出耕地2亿多亩。大力发展草业和草地畜牧业,不仅可以完善我国居民的饮食结构,还可以缓解居民、牲畜对粮食和饲料的需求压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