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跨行查询费之争的意外收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1:45 深圳商报

  曾紧急建议有关部门暂停银行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日前表示,她已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回函。根据回函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她的紧急建议转中国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审计署分别研究办理。

  尽管有专家认为,这一建议完全被相关部门接受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事情能有这样一个结局,仍然是件让人欣慰的事情。它对于如何拓展民意渠道,如何改变消费者面对垄
断行业的不平等地位,给出了一个有意义的答案。

  这些年来,具有垄断色彩的公用事业收费,始终是消费者意见最大的一个领域,水、电、气、热、公交、电信等价格上涨,银行诸多服务项目从免费到收费,都引起了消费者的很多不满。大家的不满并不是收费与涨价本身,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一个消费者参与的谈判机制。作为服务与商品的购买者,大家往往只能被动地接受一个单方面的决定,而无法在价格决定过程中发表自己的意见。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和消费者的不利地位相关的。在竞争性行业,消费者可以直接决定自己是否购买,找谁购买,消费者拥有足够的主权。但在绝大多数的公用事业中,消费者并没有足够的主权,不管大家有什么样的意见,都无法用脚投票。这样谈判地位不对等状况,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无法改变的。大家的意见再大,呼声再高,但这些声音始终是在民间叫响,而不能通过体制性的渠道,对这些企业构成真实的压力。这时,人大代表的介入就变得非常有意义。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就是反映各个阶层的群众呼声。人大代表的广泛分布,使群众可以方便地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群众意见经过代表的放大,再经过各级人大常委会转交给相关部门,就有了法律赋予的权威性,相关部门必须予以充分重视。这样的渠道,既保证了群众意见的有序表达,又能让意见得到足够重视和解决。

  这次跨行查询费之争,让人们意外收获了一个有效的民意表达渠道。这不是终点,而只是一个起点。

  要让这个渠道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仍然要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尝试。首先要将这种制度化,作为人大代表,大家不仅要在开会时反映民众呼声,更要在平时建立经常性渠道,倾听民意,代言民意。同时,代表要对民意进行认真地总结和分析,要加强针对性和操作性,以方便这些意见的处理和解决,而不能只做一个民意二传手。这次的跨行查询费之争,代表的分析和诉求就相当准确,全国人大常委会转发的对象也相当有针对性。转给

银监会,因为银监会是银行的监管部门;转给发改委,因为发改委是价格审批机构;转给
审计
署,因为
审计署
可以核实成本购成的真假。只要这三个部门负起责任,这件事情就会有一个公允的结局。

  透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事实,在网络时代,民意的表达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但如何让民意进入一个真正能够产生压力的渠道,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仍然需要更多的黄细花付出更多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