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年长安论坛 > 正文
 

腐败和垄断导致收入差距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0:55 北京现代商报

  经济学家建言运用公共政策调节分配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达成了共认:中国收入差距的加大是由机会不等造成的。在昨天举办的第100期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樊纲都表达了相似的看法。

  吴敬琏他认为当前贫富差距的拉大主要是机会不平等造成的,而腐败又是造成机会不平等的主要因素,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垄断。

  樊纲则把腐败和垄断两大问题归咎为体制上原因,是旧的体制没有改革到位造成的。

  樊纲解释说:“腐败的基本定义是利用公权谋私利。我们传统体制的特点是什么呢?一切都变成了公权。以前连个售货员卖猪肉都是公权,给谁肥肉、瘦肉都有腐败。”

  而市场经济改革就是要把大量的公权取消,变成私权。公权越少,监督、惩处腐败的成本就相对越低。

  对于另一个造成不平等的因素垄断,樊纲举例说:“我们大量的资源,迄今为止还是为国有企业设计的制度。”资源的开发权交给国有企业后,国有企业却没有给国家分红,这就造成资源行业和一些自然垄断行业和其他竞争行业之间产生了大量收入差距和很多不均的问题。

  樊纲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靠经济体制上的改革,但由于体制上的问题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所以就必须运用公共政策的手段进行一些再分配的调节。

  不久前,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也曾发表文章指出,目前我国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扩大,很大的原因是起点和过程的不公平,而起点和过程的不公平就是机会的不公平,而这其中过程的不平等更为严重,垄断企业职工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收入过高,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实行区别对待的企业所得税,国有企业改制中内外勾结低价处置资产等都属于过程的不平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