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工闹剧:荒唐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历了一年多的股改后,中国证券市场终于迎来历史性蜕变。作为“新老划断”后的首只IPO新股,中工国际(002051)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停发新股长达377天所累积的“新股饥渴效应”,另一方面是全流通下的第一只新股,中工国际可谓“万千宠爱在一身”。

  从一级市场来看,中工国际发行价为7.40元,网上申购获得576倍超额认购,网上网
下共冻结资金达2140亿元,中签率远低于市场以往的平均水平。更令人惊诧的是,该股本周一上市开盘报17.11元,午市大发牛威,其股价从18元起步,一路被拉至50元,较发行价大涨575.67%,至收盘仍然报收31.97元,换手高达94%,静态市盈率高达86倍。然而经过了首日暴涨之后,该股开始了连续无量跌停的恶劣走势,第一个跌停板成交量为28.56万股,第二个跌停板仅有6.23万股,第三个跌停板下降到5.52万股,昨天是第四个跌停板,则增加到57.74万股。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疯狂,荒唐。

  负面影响开始显现

  对于新股,股市历来都是爱恨交加。一方面,新股上市增加了炒作的题材和对象。“逢新必炒”已成了我国股市的一条约定俗成的“定律”;另一方面,新股发行也给股市增加了扩容负担,构成资金压力。

  由于目前新股实行现金申购,中工国际首日暴涨带来的财富效应必将激发投资者参与申购新股的热情,市场追新族可能进一步壮大。而昨日超级大盘股中国银行A股发行,这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将带来较大的冲击,近期市场出现的牛皮走势显然和新股发行不无关系。

  投机风潮重新崛起

  如果说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疯狂令很多投资者瞠目结舌,那么随后的持续暴跌更令人瞩目。客观看,中工国际暴涨暴跌的确有过度投机的嫌疑,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明显的亮点,除了新股概念之外没有别的炒作题材,因此在该股上以集中持有大幅拉抬股价的方式进行操纵本身是一种极为冒险的行为。但另一方面,一文不值市盈率无穷大的茅台认沽权证曾经炒到4元,且换手不低,相比而言中工国际的炒作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所以,即使在价值投资大行其道的市场背景下,投机风潮仍然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中工国际作为全流通时代的IPO第一股,其爆炒暴露出中国股市诸多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再次印证了市场化发行仅仅只是口号和形式,股权分置改革并未从根本上解决一股独大、基本面与二级市场股价背离、同股不同价等历史老问题,也充分说明了寄希望于A股全流通后就能够带来一个全新、健康的市场仍然是南柯一梦。

  股改成功顽疾依旧

  众所周知,中国

资本市场最稀缺的一是市场信用,二是上市公司的质量。从投资者角度看,由于投资者的盈利意识较重,而风险意识不足,投资者几乎把
股票
市场理解为储蓄替代市场,因此具有意识上的做多情结,对收益与风险的理解并不太完整。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股市的体制问题和历史旧病值得忧虑。所以,股改的初衷是要建立一个能够合理定价的
证券
市场,而恢复新股发行又是检验股改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准。那么作为全流通首单的中工国际被爆炒,则让中国股市畸形的“高溢价发行、高价上市圈钱”再次出现,融资功能仍然是股市的首要任务。

  长期看,中国股市要健康发展的最大要素是在于能否让优质企业上市。新股上市关键要看上的是优质股还是垃圾股。但问题是定价不合理的市场无论是什么品种,一到这个市场上都要经过恶炒。黄铜都要以黄金的价格卖,市场长期的发展就值得忧虑,并且最终埋单的仍然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普通投资者,显然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或者是证券市场还是存在问题的。不是上市公司不好,而是整个市场机制的不合理!(武汉新兰德余凯)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