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外贸200强”:外企占七成 私企崭露头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1:23 中国新闻网

  新近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外贸200强”排行榜显示,入榜外商企业占榜单总数七成席位,比2001年增加近二分之一。而私营企业从无到有,2005年占据4个席位。

  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张丽川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相比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表现出更强的适应性和增长活力。

  排行榜显示,在2005年中国出口额最大的200家企业中,外商投资企业达148家,私营企业为4家,国有企业为39个;进口榜单中,外资企业达130家,私营企业为4家,国有企业为60个。

  2005年外资企业进出口总额为8317亿美元,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8.5%,比2001年提升7.7个百分点。

  私营企业表现更为快速的发展态势,2005年其进出口额已达1674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18.2倍,年均增幅高达109.4%;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比重由2001年的1.7%迅速上升至11.8%,对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4%。

  张丽川表示,除了私营企业的抢眼表现外,中国外贸领域另一个亮点是,个体工商户从事进出口贸易从无到有。随着2004年7月1日中国新外贸法实施,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开展对外贸易。2004年,中国个体工商户进出口总额仅为420万美元,2005年跃升至1.4亿美元。张丽川表示,个体工商户将来也可能跻身“外贸200强”。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优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