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5月原油进口额猛增逾5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1:11 东方早报

  在上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的同时,中国进出口结构的隐忧也在扩大。据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今年前5月,我国在原油、煤炭等能源初级品上的进口增长迅猛,受国际油价高企的影响,我国今年1~5月的原油进口额猛增逾55%。

  昨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5月主要进出口商品概况。其中,我国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量分别为6155万吨和141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8%和10.9%。但由于今年国际油价高位徘
徊并屡创新高,中国也因此付出了高昂代价,原油和成品油进口额的增幅分别达到55.7%和67%。

  以5月数据为例,我国在原油和

成品油的进口上分别花费60.3亿美元和13亿美元,两者已超出我国当月进口总额的1/10。

  在原油进口扩大的同时,我国煤炭进口增长更甚。今年1~5月,我国进口煤炭1595万吨,同比增长达63.5%。同期,另一大宗商品铁矿砂的进口增长为21.3%,达到1.3亿吨。

  今年前5月,我国光在原油、煤炭、铁矿砂三项初级产品上的花费就达到363.3亿美元,几乎占到所有初级产品进口的一半,也占我国全部进口的12%。

  在出口上,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仍保持快速增长,并已稳占我国出口的半壁江山。今年前5月,此类产品出口额1994.3亿美元,占我国外贸出口总值的57.4%。同期,机电产品的贸易顺差累计为385.2亿美元,占到我国全部贸易顺差逾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实现了进出口“两旺”的局面,进出口均呈现了30%以上的增长。

早报记者 俞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