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4%的疾病由环境暴露造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0: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6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最新环境与健康报告,世界各地100多名专家对85种疾病和伤害组别中环境污染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24%的疾病由可避免的环境暴露造成;5岁以下儿童中33%以上的疾病由环境暴露造成;由于环境污染引发的疾病每年造成400万儿童死亡,其中大多数在发展中国家;每年有1300多万人的疾病死亡可归因于可预防的环境原因;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的总疾病负担,超过室外空气污染的5倍。

  中国室内环境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根据我国目前城乡环境污染的具体情况指出,人的一生80%以上的时间是在室内,室内环境污染的防治尤其重要。宋广生认为,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注意室外环境污染对室内环境的影响。室内环境污染的来源之一是室外环境污染,市民应注意根据天气污染情况选择合理的通风时间;居住在高速路旁和工业污染严重地区的居民,要加强室内环境的防护,选择密封性好的门窗;有条件或者家中有高危人群的家庭,可以安装新风换气机和空气净化器。

  二是注意环境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危害。研究证明,室内环境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有三方面:一是儿童身体器官正在发育,环境毒物可能造成儿童神经、免疫等器官的永久性伤害;二是儿童身体具有生物学上的敏感性,其皮肤、呼吸和胃肠消化吸收水平都比成人高,更容易受外界环境侵害;三是儿童行为方面的高暴露性。儿童在玩耍和生活中,手、嘴等器官接触污染物的几率更高。

  三、加强对室内环境污染的检测、控制和治理。尽量减少和杜绝由于装饰

装修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

  四、加强农村环境污染的控制和防护,首先从改善农村的燃料入手,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室内环境污染问题。

作者:曾祥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