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访华云南活动下月举行 3000饼普洱茶将环游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20 云南日报

  “茶马古道”在广州对接“海上丝绸之路”

  一个是代表中国文明的“茶马古道”,一个是代表西方文明的“海上丝绸之路”,下个月,两者将在广州再次实现历史性对接!

  6月21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在下月哥德堡号访穗期间
云南将举行系列活动。省委副书记、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丹增受瑞典方邀请,将登上哥德堡号参观访问,届时3000饼优质普洱茶还将登上哥德堡号,并随其返航环游世界。

  哥德堡号遗存古茶首次亮相

  新闻发布会上,受丹增的委托,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产办主任黄峻,以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名义,向瑞典东印度公司赠送了重达一吨的“哥德堡号之旅”牌优质

普洱茶(约3000饼),普洱茶作为中国茶文化的代表将再次登上哥德堡号,重温260年前环游世界的辉煌。此前,瑞典东印度公司中国区总裁杨·鲁迪克先生为给哥德堡号沉船上的茶叶寻根,特地前往云南探访千年古茶树,参观了云南一些知名的茶区和茶厂,并与茶商及茶文化人士畅谈了普洱茶文化,杨·鲁迪克感慨地称道,历史悠久的云南普洱茶,记载着中瑞两国之间的深情厚谊。

  史料显示,260年前沉没的哥德堡号所载的货物中,共有366吨茶叶,占了总货物的近一半左右,经过多年之后,铁罐中经过压缩的古茶仍能饮用。黄峻介绍,云南是中国普洱茶的唯一产地,清朝时,东印度公司就将云南普洱茶带入了欧洲市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中,瑞典方代表还首次向媒体和嘉宾展示了哥德堡号沉船上打捞上来的古茶样品。

  云南日宣传推介活动丰富多彩

  除赠送普洱茶外,哥德堡号下月访穗期间,云南还将在广州举行一系列普洱茶文化宣传推介活动。据介绍,活动将以“哥德堡载友谊,普洱茶溢世界”为主题,用四个“‘一’字千金”(即珍藏一世经典、品一时香茗、展一日风采、抒一生情怀)为主线串起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其亮点有3个方面:一是以“茶传深情,普洱飘香”为主题的品茶活动,广州市民和游客将前来品茶,参加珍贵普洱茶的拍卖活动和猜茶龄赢大奖活动;二是以“同饮大鹤普洱茶,共话滇粤珠江情”为主题的云南日活动,当晚还将有一场“普洱茶风,大鹤之夜”的晚会在哥德堡号停靠的码头上演;三是以“‘

茶马古道’马锅头与‘海上丝绸之路’水手长相约21世纪”为主题的牵手联谊活动,我省一支驮着普洱茶的马帮经过数千里长途跋涉将抵达广州,届时茶马古道马帮古朴的马锅头与哥德堡号张扬的水手长将相聚和交流,从而使“茶马古道”与“海上丝绸之路”真正实现历史性再次对接。凡是登船参观的游客,凭借门票,可以到云南昆明大鹤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活动地点免费品茶,并领取一份具有纪念意义的茶饼。

  普洱茶成为环球之旅指定用茶

  据介绍,在哥德堡号来到广州之前,已经有少量普洱茶被送上船让“大力水手”们尝了鲜。瑞典东印度公司中国区总裁杨·鲁迪克先生介绍,船上不少水手已经迷上了普洱文化,喝普洱茶成为他们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此次将在广州送上哥德堡号的一吨普洱茶,也有一 部分是为船上水手们准备的礼物。为保证茶叶质量,送上船的茶品都经过了严格的质量认定,由昆明大鹤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云南普洱茶主产区的优秀茶厂精心制作。“大鹤”系列普洱茶也成为“哥德堡号”访问广州系列活动组委会的指定用茶及瑞典东印度公司“哥德堡号”环球之旅唯一指定用普洱茶,成功打入了欧洲市场。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广州市迎接 哥德堡系列活动组委会、瑞典东印度公司分别向大鹤公司颁发了授权书。

  谢炜(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