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焦点:收缩战线减少短线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12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银行7月初上市并计入上证指数后,指数的虚高有可能使投资者再度面临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局面

  广州证券袁季

  扩容的步伐比预期迈得更快,而这很可能是市场的过热现象所引发的。管理层显然
乐意采取增加股票供给的手段来平抑投机热情,于是,在中工国际疯狂表现后,大同煤业“急行军”于周五上市。

  ●新股出现局部投机行情

  在中工国际连续跌停之后,分析员普遍认为大同煤业会平稳定价,并预计其价格中枢在8元左右,而市场再度与分析员开了个小小的玩笑———大同煤业首日上市最低价9.48元,当日收于11.05元,比发行价上涨63.31%。

  新股过于火热的表现并未激发市场的做多情绪,反而会令谨慎的投资者产生顾虑,甚至沽售离场。如大同煤业高出市场预期的定位并没有带动煤炭股的上涨,相反,主流品种如G西煤、G神火、G兖煤、G国阳等均逆市大幅下挫。因此,笔者认为有必要提醒投资者注意,新股的“局部投机行情”有可能会造成对市场自身的伤害。

  ●操作难度显著加大

  本周上证指数收出周阳线,日K线为七连阳,这多少缓解了市场对调整扩大的忧虑情绪。但事实上,正如我们此前所指出,市场的操作难度有显著的加大。根据统计,一周来仅有129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只占深沪个股总数的9.5%,上一周也类似,只有115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再上一周仅有38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而五月开市第一周有665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237只个股周涨幅超过20%……这现象很直观地告诉我们,目前的市场机会比五月份已经大幅减少,而个股的活跃度下降意味着机构行为开始降温。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仍有相当规模的热钱在寻找和挖掘机会,比如说新股,比如说天津板块、西藏板块等。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还是存在的,但试想,如果到市场彻底降温,大众投资者都意识到危机时,那时候再想对策可能就太迟了。

  ●第一权重股“中行”将带来什么?

  “中行”的发行上市是近期的热门话题,据分析,其发行A股后可能计入上证指数的股本数达到1778亿股,是中国石化的2.54倍,占上证指数权重超过25%,成为第一权重股。从基金配置的角度来看,“中行”成为战略性持仓对象应无疑问,这样有可能对当前权重股地位形成挤压,这可能也是部分权重股走势偏于疲软的原因。此外,因中行超出寻常的权重,依据目前新股上市计入指数的规则,上证指数的波动将受到直接影响,而指数的虚高有可能使投资者再度面临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局面。因此,笔者维持近阶段策略建议———继续收缩战线,减少短线交易。

  ●消费类板块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小

  市场机会方面可继续留意消费类板块,该板块云集了机构投资者,且受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

  个股推荐G索芙特,它主要生产经营功能性化妆品产品,形成

减肥、防脱发、去斑、美乳等九大系列产品,在功能性化妆品市场已成为第一品牌,随着国家降低化妆品消费税政策落实及市场的进一步开发,公司业绩可望较快增长。日前公司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A股
股票
方式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A股股份,建设功能性化妆品生产基地和原材料生产基地,预计项目建成将对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更大保障。该股在4月下旬大幅下跌后快速回升,近期围绕年线、半年线整理,从估值看该股仍有较高投资价值,可适当关注。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