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权证市场迎来寒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5:42 都市快报

  6月入夏,权证市场迎来的却是寒流。一方面是26只权证在6月先于大盘开始调整,过半权证跌幅逾40%;另一方面,宝钢认购和万科认沽即将到期,成为权证市场的下跌动力。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权证市场加速下调,权证价格向理性价值趋近,券商的权证注销行为可能会随之成风。

  半数权证跌幅逾40%

  5月份,权证市场出现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6月份进入下调阶段,跌幅最大的五只权证为万科认沽证、宝钢认购证、雅戈认沽证、中集认沽证、深能认沽权证,共有12只权证的跌幅达40%以上,此间,万华认购权证甚至还曾跌破内在价值。虽然前两日权证有所反弹,但周末有回复到了普跌状态。

  与权证价格下跌相伴的是,还有成交金额也日益萎缩。此前,权证市场的日成交量曾经直逼300亿元,现在已经回落至100亿。市场人士指出,“权证市场原来全靠炒作撑着,现在成交量一下去,可能会加速权证市场的下行”。

  将权证跌幅与正股跌幅对比发现,认购证和正股之间跌幅绝对数差距最大的是宝钢,相差近50%;跌幅倍数相差最大的长电,相差近17倍,其次是首创,也高达12倍。

  市场人士认为,这段时间权证市场快速降温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此前权证已经炒得太高了,存在泡沫;其次是一些认购权证的正股都在跌,例如钢铁股中的G邯钢,它的下跌直接导致了认购权证的理论价值的下降;第三就是宝钢认购证、万科认沽证马上就要到期了,交易所每天都在提示风险,对权证市场也起到了降温的作用。

  注销可能加速

  与权证市场量价齐缩伴生的一个情况是,券商的创设注销行为也在6月份出现了明显变化。

  从今年的情况统计来看,券商的创设在5月份权证火爆的时候达到了最高峰,而进入6月份以后,创设量明显减少。据记者了解,权证创设相当于卖空,是一种单边卖出行为,券商在权证跌至理性价值区域时实施注销,把卖出的权证买回来就可以赚取价差。

  据记者了解,6月份以来,虽然权证普跌,但其价值仍然是被高估的,仍有创设的价值,但券商创设已经明显减少,很多券商的资金和创设额度到今年5月份时都已经用得差不多了,有的券商已经投入好几个亿的资金。目前,只有少数自有资金和创设额度富余的券商仍在创设,例如,中信

证券从5月份以来,一直在持续创设。

  从统计资料来看,券商注销有悄然加速的趋势,例如,平安证券在6月中旬以来,已陆续注销了首创认购100万份、海尔认沽100万份;6月19日,长江证券注销了万华认沽600万份、机场认沽500万份。

  广州证券的卢振宁指出,“现在权证的价格已经跌了不少,但仍然偏高,注销不会一窝蜂出现,但是可能会慢慢多起来。”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权证下跌越快,券商就会越快实施注销,大家都在等着宝钢、万科到期吧。”

  对于此间的权证投资策略,该人士认为,“像宝钢认购证、万科认沽证就得回避了,它们一方面即将到期,另一方面就是要注意价值仍然被高估,如万科认沽证,现在虽然跌到0.2元了,但是还有可能跌到0,等同于一张废纸。虽然在这个期间可能还会有反弹,而且反弹可能还比较大,但都只可能是市场炒作,投资者最好理性回避。那些存在内在投资价值的权证还是可以适当关注,例如6月23日飘红的万华认购证、雅戈认购证、五粮认购证,可以参考它们的正股价格来决定投资策略。”(邬敏邱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