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水稻机械化发展势头迅速 江苏武进率先实现全程机械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6: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南京6月23日电在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大会战进入尾声之时,水稻机械化插秧也正在南方水田里悄然推广。这一巨大变革,将使农民彻底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弯腰曲背几千年”的辛劳。

  江苏常州市武进区是这场变革的佼佼者。正值插秧季节,专业机手操作着一台台插秧机,取代了各家各户的手工作业。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武进区的水
稻机械化种植水平达80%、机械化收割水平达90%,已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了水稻全程机械化耕作。

  农机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白人朴说,与小麦、玉米相比,水稻生长发育环境和技术措施复杂,耕作栽培制度细,实现全程机械化的难度更大,因此水稻机械化耕作程度相对滞后。江苏农机部门通过引进技术并消化创新,在全国率先突破水稻机械化插秧难题,基本解决了水稻生产机械化中的技术瓶颈问题。在江苏的带动下,安徽、江西、浙江、四川等11个省份相继开展了机插秧技术示范。

  随着技术的突破和市场需求扩大,以及购机补贴政策实施,育秧大户、机插大户、机收大户等专业户和育秧公司、机收公司、机插机收服务队等专业服务组织发展迅速,通过承包、订单、跨区作业等方式,提供从育秧、种植、田间管理到收获的单项或全程机械化行业服务。水稻跨区作业,正从机收逐步向机械化育插秧拓展。

  武进区前黄镇农民杨晓良给记者算了笔账:采用机械化栽插,每亩水稻在种植时可节本50元左右,亩均产量可增收50公斤左右,两项相加每亩水稻可增收130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把他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得以在当地乡镇企业打工,又是一笔收入。

  机手李成也算了笔账:机械化插秧每亩收费80元到90元左右,去掉成本每亩可获利30元左右,一般每台机一季净利就达6000元以上。如今他已成立了专业公司,拥有19台插秧机,周围农户都知道“要插秧,找李成”这句话了。(记者董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