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亿股今日发行中行将成新定海神针 (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29 每日新报

  中行的发行速度可以用“闪电”来形容,6月5日晚中国证监会网站挂出中行的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100亿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而今日中行将网上发行312987.2万股,同时预计7月5日之前挂牌上市。

  由于其股本规模,市场人士普遍表示,其上市之后将成为沪深两市新的龙头股。也正是如此,中行的发行吸引了市场的关注,而其网下配售公告也显示,众多机构积极参与了
配售。

  机构耗资千亿配售申购中行的风险几乎是零,难怪机构对中行如此钟情。以中行在香港市场的表现,3.1元左右的价格至少还有15%的上涨空间,申购中行完全是无风险收益。这成为众多机构的一致观点。

  基金、券商、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

  QFII、

社保基金———这七类机构耗资1173亿元参加了中行的网下配售。这些机构共拿出166个账户参加网下配售,申购总股数超过380亿股,最终以65.6亿元获配21.3亿股,占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32.8%。

  中行的公告显示,保险公司、财务公司和基金是中行配售的积极者。8家保险公司的22个账户参与了网下配售,冻结资金超过340亿元,申购总股数超过110亿股,最终获配6.24亿股,锁定资金近20亿元。财务公司和基金分别动用334.8亿元和332.3亿元参加申购,获配股数分别为6.08亿股和6.03亿股。这三类机构共获配18.35亿股,占七类机构获配总量的86%,占中行发行总量的28.3%。

  此前,中国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已经率先成为中行的战略投资者,认购金额共计15.2亿元,获配4.94亿股。加上这部分股份后,保险公司更是以35亿元获配11.18亿股的实力,远远超过其他机构,获配股数达到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17.2%。

  按单个机构计算,中国人寿(包括集团、股份公司和

资产管理公司)申购成本近140亿元,最终用14.2亿元将4.5亿股揽入囊中,占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6.9%,成为当仁不让的最大机构投资者。

  冻结资金将创新高网下配售结束后,紧接着迎来了网上申购。无缘进行网下配售的散户对中行网上申购期盼已久。最为直接的刺激来自中行在香港上市后的强劲表现,6月1日,中行H股IPO的价格为2.95港币,在20日内价格升至3.4港币,收益率超过13%。

  中行IPO几乎牵动了市场所有的资金关注。6月7日,就在中国银行明确将于近期上市的当天,大盘下跌5%。此后,众多机构通过减持其他银行股票、证券来准备资金,以便配置中国银行。

  除了股市里的资金“转移”,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回购市场的利率逐步走高,流动性一时趋紧。银行间市场七天回购利率近期基本在2.0%至2.1%的区间内运行,在中行网下申购的19日当天,回购利率上升至2.27%。而网上申购期间预期有望进一步上升至2.5%,而3个月和6个月的回购利率有望维持在2.4%左右。

  作为“资金蓄水池”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遭遇史无前例的赎回,其严重程度甚至影响到资产结构中定期存款的保留。为此,证监会日前发布的最新通知明确规定:货币市场基金出于流动性管理的需要,确需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的,可以提前支取,但应继续按照原有利率计提货币市场基金的利息。因提前支取导致的利息损失由基金管理公司承担。

  中国银行A股发行的数量最终确定为649350.6万股,其中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128571.2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9.8%;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207792.2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2%(回拨机制启用前),其余312987.2万股向网上发行。以每股3.08元计算,中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00亿元以内。

  中行的A股定价打破了询价制度实施以来,新股一律以询价区间上限定价的沉闷局面。此前,中行公布的初步询价区间为每股3.05元至3.15元,最终定价低于这一区间的上限。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行A股IPO将会吸引大量资金蜂拥申购,毕竟中小板的中工国际就引来了2000多亿元申购资金。按照中行A股的股价3.08元计算,届时被冻结的申购资金有望达到6000亿元以上。另有观点分析,考虑到众机构对中行将展开激烈争夺,冻结资金也有可能达到10000亿元。

  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资金申购最火热的2001年,参与一级市场网上认购的资金一度超过7000亿元,因此,中行本次IPO冻结资金能否创出新高备受瞩目。按照本次中行A股发行方案,战略配售为39.6亿元,约占20%,网下配售约占32%,其余部分向网上配售,由此计算,网上配售的总额约为96亿元。这也意味着,1%的中签率所对应的申购资金就将达到9600亿元。

  市场诞生新龙头中行IPO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新股上市”。

  从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而言,中行上市后,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的股数约为1800亿股,预计计入指数的总市值超过5000亿元。中行将超过中国石化,成为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一只股票,占指数权重10%以上。

  中行此次A股发行前的总股本为2435.1亿股(不考虑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部分),其中中央汇金公司持有的A股数量达到1716.9亿股。发行价为3.08元,发行A股的规模约为65亿股,那么中国银行的总A股规模达到了1781.9亿股,是目前沪深市场总股本规模最大的中国石化的2倍多,而上海市场的A、B股总股本合计才4702.34亿股,即中国银行A股总股本占市场总股本的37.89%。

  根据上证指数的编制要求,H股市值不计入指数,按照3.08元的价格计算,中国银行A股股本的总市值将达到约5322亿元,占目前上海市场全部股票总市值的15.45%,成为左右大盘的主导性力量。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表示,基于中国银行在A股指数中的权重将显著超越中石化和宝钢,必然吸引较多的机构投资者资金对其进行配置,因此将带来一定的配置溢价,从而弥补其增长率低的不足,可以说龙头股之间权重的更迭也是指标股走弱的原因。

  分析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优质大盘股的回归对A股市场无疑是一项利好。此外,业内人士还普遍认为,中行的发行在短期内将对市场资金构成明显的压力,原有的大盘蓝筹股有可能受到较大的抛压,而在中行上市后,指数也将由此产生重大变化,中行有望成为市场新的中流砥柱。不过,当市场度过恐慌期之后,也有望出现新的转机。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伟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