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餐馆里连乌龟都热死这几天享野生小鱼的口福有点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7:32 都市快报

  红眼鱼、白条鱼、棍子鱼、巴鱼……统统没有,在朝晖一家野鱼馆里,点菜的食客们得到了服务员这样的答复,本来是主打特色菜的野生小鱼集体缺货,是因为这几天持续高温让野生小鱼一出水就容易夭折,难以活着抵达餐馆的厨房。“天气太热,别说是野生小鱼了,我们店里前两天就连江西运来的野生乌龟都热死了两只,损失挺大的。”一家饭店老板这样说。这两年,杭州人野鱼消耗量激增,不仅杭州本地的野鱼被吃空,连桐庐、建德等地也因为过度捕捞而货源紧缺,现在,一家野鱼馆往往需要从多个地方组织货源,江西、安徽,甚
至湖北都成了野鱼的进货源头,但在眼下的高温天气里,从这些地方长途跋涉运到杭州的野鱼死亡率太高了,“昨天到货的10条鸭嘴鱼全死了,连一条活的都没剩下。”有饭店老板这样大叹苦经。

  这样一来,省外的货源没办法供应,不少饭店只能在省内挖掘野鱼资源,临安、开化等地山沟溪水里的野鱼成了抢手货,“这些地方水质比较好,出水不容易死。”饭店采购员这样解释。本来有10来个野鱼进货渠道的麒麟老饭店,现在只剩下了千岛湖和临安两处还能保证野鱼供应。

  由于天热,野鱼的运输成本也高了不少,比如野鱼从千岛湖运到杭州的3个小时车程里,需要一路上专门有人往鱼桶里加冰块,以保证小鱼不被热死,即使如此,还会有一定的死亡率,所以野鱼价格的攀升超过了20%。在饭店里,原来卖45-50元/斤的野生石斑鱼现在要卖到70元/斤。

  除了野生小鱼之外,同样难以保鲜、死亡率很高的还有各种贝类,因为气温过高,甚至连淡水鱼也有不同程度的损耗。“饭店对清蒸海鲜比较注意,尽量用活的,但是红烧、酱爆的话,就很难说了,毕竟饭店不愿意有过多损耗。”一位业内人士说,“为了降低损失,饭店都有一些处理死海鲜的方法,比如把刚死的小野鱼用炭火烤成野鱼干,烧野鱼煲,以及各种红烧、酱爆、上汤做法。只要饭店处理得当,保持冰鲜,就不会有问题。如果想吃清蒸、白灼的水产,最好要求鲜活的。”

  (记者林晗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