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工国际暴涨暴跌幕后藏何玄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0:35 北京现代商报

  19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中工国际把内地股市带入全流通新时代的同时,也暴露了内地股市不少顽疾犹存,新股发行机制也有亟需完善之处。

  到22日,中工国际上市的短短4天来已连续出现了3个跌停板,且承接无力,23.3元的股价虽比首日收盘价下跌了近三成,但似未见底,再跌的可能极大。以每股7.4元发行的中工国际上市首日开盘报出17.11元已让众多行家感到意外,更令人惊奇的是,到下午尾盘
换手率过七成后,突然发力向上猛冲,一度高见50元,又急速回落,收报31.97元,市盈率奇高,震荡强烈,野性十足。

  值得注意的是,中工国际的背后有机构投资者的身影。这再次验证了深交所有关专家最近经实证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机构投资者与稳定股市没有必然联系,他们大多只对股市的走势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中工国际上市首日说过,“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后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中国
资本市场
的规范发展有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但还有一条艰巨漫长的路要走。”如今经过股改,全流通时代虽然已到来,但我们的股市离规范化尚远,还需大力培育讲求理性、崇尚企业业绩和增长实力的投资文化。一个不断有疯狂炒作消息的股市,绝非投资者之福。

  中工国际上市首日的狂炒与中签高度集中不无关系。按照目前的新股申购制度,几乎完全凭资金多寡抽签,容易造成中签高度集中,散户机会极少。这样,新股上市时就容易被少数人操纵股价。

  业界人士认为,为提高中小散户的中签机会,可借鉴海外市场认购新股时采用的回拨机制。以香港的做法为例,一旦公众投资者的超额认购达到规定倍数,就启动回拨机制,降低分配给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以满足公众投资者的申购需求。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