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前5月30.3%投资增幅:理性与风险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4:17 中国新闻网

  

专家解读前5月30.3%投资增幅:理性与风险并存

  6月15日,南京城南一个建筑工地。6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近期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坚持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执行技术、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肃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从严控制新上项目,特别要严格控制产
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认真落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各项措施。中新社发 孙忠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2日电据新华网报道,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今年前5个月增长30.3%,增幅在2004年实施

宏观调控后首次迈过30%的关口。对此,专家表示,当前的投资高增长具有合理的一面, 但另一方面投资高速增长传递出的危险信号绝不容忽视。

  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战略室副主任王元京说,2004年固定资产的投资增幅也比较高,但当时投资结构不合理,中间大,两头小,引发了煤电油运等瓶颈问题,而且对国际市场初级品的需求、环境压力都比较明显。但这一次的高增长表现为投资结构比较合理,两头快,中间慢,尤其是没有出现大的瓶颈制约,总的来讲投资结构变动符合“十一五规划”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当前投资的高增长,是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加快必然伴生的现象。从这个意义上看,投资增长有其合理的一面。”

  但另一方面投资高速增长传递出的危险信号绝不容忽视。

  经济学家分析认为,首先是增大了经济运行的潜在风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增速过猛与货币信贷投放偏多相互推动、互为因果。一方面,贷款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投资的高增长;另一方面,投资的快速增长进一步促进了信贷规模的扩大。这种情况如果任其发展下去,一旦市场需求变化,势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银行呆坏账增加,金融风险加大,影响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此外,当前的投资增长也存在体制方面的缺陷。”张立群说,中国投资增长是依靠市场和政府共同推动的模式。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投资机制和行为都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

  市场方面,突出表现为要素市场发展滞后,土地、

能源和其他紧缺资源、资金等难以通过市场价格变化反映其稀缺程度,这就助长了资源、资金需求的快速增长。政府方面,对竞争性领域的投资介入过多,对一般经济建设活动参与过多;财税体制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促使地方政府热衷于建设项目、参与地方各类投资活动。

  “市场和政府两方面问题的结合,就形成了不计成本、不顾风险、不惜资源和环境代价的行政主导投资热,如任其发展下去,后果会非常严重。”张立群表示。

  

中国经济的每一次起伏,都与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密切相关。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因此,为再度出现的“投资热”降温,已成为宏观调控的重点。

  王元京认为,当前,必须坚决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坚持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对投资过热的宏观调控,要多借助市场的“无形之手”。过去用行政办法调控投资没有解决投资者的经营成本问题,因此只要利润存在,投资冲动就会存在,投资增幅就会越过合理的门槛。

  “对投资增长一方面需要关注短期内拉动其加快的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稳定其增长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快体制机制的建设,注重从根本上消除投资过快增长的根源。”张立群说。(董素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