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垄断性行业隐瞒收入 无非掩盖暴利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35 扬子晚报

  医院和大学不约而同地少报劳动报酬,暴露出他们掩盖暴利的意图--这其实也是所有垄断性行业的通病。那么,他们为什么要掩盖自己的真实收入呢?

  医院收入高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与2000年相比,卫生部门管理的医院院均诊疗人数下降4.7%,而院均收入却增长了69.9%。这显然是患者承担了更多医疗费用的结果。

  相比之下,大学职工的高收入则常常不为人所知。近年来,大学学费持续上涨,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指出,全国高校的人均学费近20年间上涨了25倍。如果再加上大学期间的住宿费和生活费,平均每个大学生4年花费需4万多元。

  在学费上涨的背后,是大学职工收入的快速增长,成就了一大批教育白领。由于"旱涝保收",大学成为理想的就业场所,许多人通过各种门路挤进大学,造成了大学非教育成本直线上升。而这些成本,无一不是转嫁给了学生。

  为了掩盖这一点,无论

医院、大学还是其他垄断性行业,即使出于本能也会少报收入。这种掩盖对他们而言至少有几个好处:

  其一,可以永远哭穷,不停地伸手向财政要钱。

  其二,可以为乱收费等不法行为寻找最佳借口。现在,无论是医院还是大学,都喜欢将乱收费等问题归结到财政拨款不足这一因素上来,以此作为继续乱收费的幌子。然而,事实并非如此。2003年,财政补助收入增加占医院总收入增加额的9.4%。教育的投入也是在快速增加。从1996年到2004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年均递增13.2%,预算内教育经费年均递增16.2%,均超过了同期GDP年均递增9.1%的水平。对于

财政部提供的这些数据,几乎所有大学都避而不提。

  其三,可以避免因收入增长过快而引起公众的反感。某个行业通过辛苦劳动取得再高的收入,人们也会给予理解。但是,当某个行业的高工资高福利待遇,是通过向公众转嫁成本甚至通过损害公众利益取得时,就容易招致公众的抵触和质疑。医院、大学不约而同地隐瞒职工的真实收入,显然是底气不足的表现。殊不知,这种做法只能欲盖弥彰,反而更容易令公众产生怀疑和不满。

  笔者要说的是,如果高收入既合法又合情合理,何必怕示人?如果高收入来得不理直气壮,何不早日更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