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谭炳才:房价虚高根源在于偏颇的宏观调控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17 新快报

  谭炳才

  虚高的房价就是不真实、不理性的房价,是由合理房价加炒作房价构成。既然是虚高,那就可以将炒高部分的房价挤掉,让它回归到合理的价格区间。

  怎么挤呢?主要是通过政府“有形的手”去调控!有人也许会批评说政府不应干涉市
场的微观行为,让市场决定房价的涨落。

  诚然,住房具备一般商品的使用属性,但住房又有保障属性,兼有保障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功能,因而,住房又是一种特殊商品,它“特”在人类的居住权是天赋权利,同等于人身权、生存权,是公民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为公众提供基本的住房保障是政府的公共职能。因而,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打击投机,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满足中低收入人群最基本的住房需求,是现实需要,职能使然。

  当前,住房难、住房贵已酿成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经济问题演变成政治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推高了

房价呢?

  从住房的需求上看,大量的刚性需求拉高了房价。在我看来,始于1998年由实物分房向货币分房转变的住房改革,是目前我国最成功的改革之一,效率高、遗留问题少,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国住房的市场化改革符合国际潮流。只是在房改后的几年时间里,由于新增了大量中低收入的劳动力,积累了巨大的购房需求,而这种需求政府不能及时化解,再加上境内外投机者、开发商,利用政府管理上的漏洞,伺机炒作,推高房价以获取暴利。

  从住房的有效供给上看,由于供给不足导致房价上涨。真正的、巨大的需求主体是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而他们住房需求主要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

户型的住房,但由于开发别墅、豪华型、大户型住房成本低获利丰厚,开发商对经济型住房投资严重萎缩,有效供给不足,直接导致房价上涨。据统计,2005年全国完成商品房投资总额为10768亿元,同比增长21.9%;完成
经济适用房
投资总额为565亿元,同比下降6.8%,连续13个月负增长。

  从开发商、投机者获取利益上看,为实现利润最大化而推高房价。推高房价的最大得益者是开发商、投机者,因而鼓躁房价上扬的吹鼓手也是他们。出于资本逐利的基本特征,房地产开发商、投机商、个别炒楼者会千方百计造市,吹暖风,鼓动房市价格上扬,实行其行业、集团、个人利益的最大化,当然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

  从政府宏观调控的目的上看,政府也间接地推高了房价。房地产业是政府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一些地方政府经营房地产业所得收入占了总收入的二、三成,成以政府不希望房地产价格下跌,因为这样会直接冲击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和居民基本住房需求宏观目标的实现。近年,中央开展土地整理,收紧了土地供给,同时也放松了房贷,间接地推高了房价。为打击虚高房价,击退国内外炒楼、炒房财团,使房价回归理性水平,最近政府施重拳打击投机行为,加大行政、经济手段调控力度,让近两年推高房价的受益者承担这次调控的成本。从信用资金的主要供给者———银行的角度来看,如果房价大幅下跌,那银行要收回投资资金将会有困难,会造成大量的坏账、呆账,最终也要政府承担投资的风险。

  由此可见,房价虚高的根源在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偏颇,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政府、银行要稳定房价,开发商、投机商要拉高房价,但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治理投机不力,允许国际“热钱”入市炒作,允许个人拥有多套住房而只课以轻税,因而造成虚高的房价。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处副处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