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应对通胀还有后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14 扬子晚报

  

央行应对通胀还有后手
500)this.width=500'>

  应对通胀央行改用汇率武器 人民币汇率三度破8

  高达9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交易商做多人民币的最好理由。昨日,从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传来消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破8”,达到7.9990元水平。19日汇率
行情显示,人民币兑美元盘中最高升值至7.9968元,报收于7.9970元。

  资料显示,这已是

人民币汇率第三次“破8”,前二次分别是5月15日、6月15日。

  央行减少干预 放大波动区间

  “在近两个月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有一个明显的感觉,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弹性正在增加,这与2005年9月至11月期间的走势明显不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大行交易员告诉记者。

  这位交易员认为,央行正逐渐减少对汇率市场的干预性操作。

  对此,一些业内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进程加快,不排除其中另有宏观调控的因素。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表示,5月份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大幅增长至19.1%,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货币和信贷增幅过大,除了紧缩货币外,也需要通过借助人民币适度升值来缓解压力。

  “过于庞大的外汇储备并非是好事,因为高达9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需要央行发行同等币值的人民币来对冲,间接造成国内资金过度充裕,进而使经济运行效率降低。”业内专家指出。

  事实上,对于升值是否能够成为调控措施之一,业内早已有过讨论。中金公司曾在其4月份的报告中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状况下,最近几个月可能出台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的主因。报告认为,在控制总需求方面,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对货币紧缩有一定程度的替代作用。

  “破8”并不是终点

  与2005年7月21日汇改前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已超过3.3%,这对长期实行固定汇率的人民币而言,已经是一个大“变故”,但是在许多经济学家和交易员眼里,“破8”只是人民币升值途中的一个驿站。

  “人民币兑美元的水平在年底会达到7.8水平。”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在公开场合表示,人民币的上升势头不会在今年内结束。

  事实上,安德森的预测在市场上正被各大行的交易员所实践。记者从工商银行了解到,该行人民币远期外汇牌价6个月现汇买入价已升至7.85水平,12个月远期外汇买入价升至7.73。

  对我国经济影响几何

  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升值6.07%!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认为,这样的升值幅度足以对实体经济部门产生影响。梅新育表示,汇率升值受冲击最大的是位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受惠较多的将是某些进口量较大的产业。人民币汇率升值将有助于我国国内消费的扩张,对华投资的外资将更多地从成本导向(即以中国为低成本加工地)转向市场导向(即将中国作为最终销售市场)。

  不过,也有部分学者对人民币升值后经济前景表示乐观,他们认为从积极的方面考虑,人民币升值会促使那些平均利润比较低的出口企业加快调整外贸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对于那些主要原材料、器材依靠进口的企业(如航空公司所需的航油、航材),人民币升值意味着成本下降。而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国际购买力增强,出国旅游买东西更便宜,出国

留学或培训负担会减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