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益联接促动花农与企业抱团通海瞄准玫瑰花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03 云南日报

  

利益联接促动花农与企业抱团通海瞄准玫瑰花都

  昆明市场上娇艳的玫瑰 王宇衡 摄

  核心阅读

  通海县花农毕坤每天早上6点去自家棚里剪下一枝枝含苞的玫瑰花后,马上放在水桶中保鲜,10点左右到丽都花卉公司交花后,再到公司的电脑上查看前一天自己送来花在拍卖市场上的销售情况,立即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收入。据了解,丽都公司近3000花农及参加到通海十街玫瑰专业合作社的花农都是这样来卖花的。这种透明公开的方式让花农与公司及合作社的联合更加紧密。这也为通海县要打造“万亩优质出口玫瑰”基地的花卉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海瞄准国际市场

  据悉,通海自然条件优越,冬季不用加温,夏季不用降温,玫瑰鲜切花的规模化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可与当今世界玫瑰大国——哥伦比亚相媲美。

  1993年通海开始批量种植、加工、销售玫瑰鲜切花,随着种植品种种植规模的逐年扩大,通海在分析了花卉产业发展的现状,经多方调研和专家论证后,2003年正式提出了建立万亩优质玫瑰出口基地,打造“中国玫瑰之乡”品牌的战略目标。

  为实现这个目标,通海制定了周密的计划:以日本、澳洲、俄罗斯等国际花卉市场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玫瑰品种结构,发展畅销高价玫瑰。以丽都花卉有限公司为龙头,辅以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按“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和产供销加一体化经营理念,扩大种植户网络,争取到2010年建成万亩左右优质出口玫瑰基地。

  种植管理技术共享

  通海云南丽都花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应雄向记者介绍,农户与企业已达成了4个方面的共享:

  公司向农户提供优质低价种苗,节约种苗资本;加强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确保切花的品质,实现优质高产、低耗高效的目标;向花农推荐种植国际市场畅销的新品种,带领花农抢占国外高端市场,避开国内无序低价竞争;花农采收后,有公司统一加工包装和运输,既保证切花品质,又因规模扩大而降低加工销售成本;花农产品统一品牌销售,以品牌优势获取更大附加值。在种植管理技术共享下,通海玫瑰花品质迅速提升,达到出口标准,更多玫瑰通过昆明花卉拍卖中心走向了国际市场。

  花农鲁飞看过查询台,开心地告诉记者:“昨天卖了个好价钱。”鲁飞说,他们家两个人,前两年花了3万元把一亩多地改种玫瑰,根据丽都公司提供的市场信息选了两个品种——玛丽亚和维西利亚。去年种花纯收入15000元。在通海种花一年纯收入最高的花农可以达到4万元。据统计,2005年,花农同比蔬菜种植共增收1443万元,平均每亩增收6658元。

  利益联动公开透明

  “农户与企业间的高度信任是在有了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这个平台后,花企与花农实现了收益公开透明的大前提下形成的。”每一个在丽都花卉看到农民自己到仓库交花,自己登记数量的场面,都会惊讶,丽都老总朱应雄这样告诉记者。

  “因为农民的思想意识还比较保守,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农民才愿意去做,”云南省花产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通过拍卖市场这个连接花农与国际市场的中间通道,公司与农民的利益分配才能透明公开,农民与公司平等交流对话,那么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才能长久地运行下去。花农在公司及合作社的带领下抱团闯市场,才能真正从花卉种植中得到实际利益,形成一户带动一片,一片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通海的‘万亩优质出口玫瑰’基地目标也才能顺利实现。”

  在农民增收的同时,花卉公司及合作社发展得更快。丽都老总朱应雄介绍,2004年,丽都每年生产花卉总数为20万枝,2005年上升到500万枝。今年预计生产1500万枝,是去年加工总量的3倍。朱总强调:“没有通海这么多的花农种出这么多高品质的玫瑰,丽都也不会发展得这么好。”

  张敏 吴洁(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