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愿押20万元包治玄武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0: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南京晨报》报道,政府花大钱整治了十几年的玄武湖如今又暴发菹草疯长危机。一位市民大胆提议,要个人“承包”玄武湖治理工作,并已写信给市长蒋宏坤:“我愿意出约20万元的风险抵押金,附属的经营收入全部给政府,不要一分钱回报,保证两年后玄武湖基本恢复良性生态环境。”

  现场调查水草长势

  今年40多岁的市民周宏政有份很不错的事业和收入,前两天看到报纸上有关“玄武湖大规模菹草暴发”的消息后坐不住了。“我出生在大厂附近的农村,是个地道的农民,二十几岁起就承包鱼塘养鱼,虽然现在早已改行不养鱼了,但看到玄武湖整治的消息后还是很受触动。”

  虽然这两天很热,周宏政还是连着几天去了玄武湖,而且每次去都要绕湖跑一圈,就是要研究清楚玄武湖的杂草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是从玄武门进去,往火车站方向走,最后到太平门,玄武湖大大小小进出水口我数了一下差不多有20个。太平门这一带和水上运动场的水草最多,玄武门进口右手边也有不少。这些水草在农村俗称家草,鱼塘里都有,适量的家草是有益的,可吸附悬浮物,又可抑制藻类生长,增加水的透明度,一旦过量就会腐败,会严重影响水质。”

  “现行治草办法有隐患”

  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都没有整治好的玄武湖生态问题,一个市民凭什么这么有信心可个人承包治理好?周宏政说,几次玄武湖逛下来,他发现有关部门在治理杂草时主要采取两个办法:一是在湖底撒上化学制剂,抑制水草生长;二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割草。“这两个办法都是治标不治本,而且还有很多隐患。”有多年养殖经验的周宏政告诉记者,水草割了还会长,甚至长得更快。而化学制剂一段时间可以控制水草生长,时间长了氧化变质后反而会成为水草的营养。“生态平衡不是靠人工能做的,用养殖业来发展生态环境才能治本。”尽管玄武湖里也有鱼,但经过周宏政观察,这些鱼的数量和配比远远不够,“我曾经承包了整个村子的鱼塘,太熟悉怎样靠放鱼、调节鱼种来控制水质了。”

  个人承包不求回报

  看到政府花大钱整治,玄武湖水质依然不尽如人意,周宏政萌生了“何不试试让我个人承包”的念头。“江宁的阳山碑材尚可交予浙江私人管理,且效果良好,为何咱们的玄武湖不可试试此种模式呢?”周宏政上周通过市长信箱向市长蒋宏坤提出自己的建议,正在等待答复。“我的个人承包方案是这样的:我愿意出20万元左右的风险抵押金,承包期限两年,保证玄武湖水质显著改善,整治期间的费用由政府投资,我相信这笔费用一定比现在的投入要少得多。在承包期间产生的生态效益,如养殖鱼的收入全部给政府,我一分钱不要,政府只要支付一定的人工工资就可以,两年后政府如果满意把风险抵押金退还给我,不满意可以按比例扣除。”

  周宏政说,他现在的事业做得很好,治理玄武湖完全是想将自己的所长发挥在家乡建设中,不考虑任何个人的回报。(刘颖)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