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30.3%的投资增长缘自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9:12 云南日报

  30.3%,今年前五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为近年少有。自2004年初投资急剧膨胀引发一系列强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后,投资增幅一直没有迈过30%这道槛。

  今年以来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一直高位运行,总体呈加速之势。前两月,投资增长26.6%,前三月29.8%,前四月略有回落,调整到29.6%,而到了前五月,突破30%。

  投资一直是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虽然近两年来增长一直偏快,且时有小幅波动,但今年的高位加速增长还是有些非同寻常。这是各地投资冲动在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中强烈释放的结果。

  今年是“

十一五”开局之年。新的五年规划开局,必然要安排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政府预算内投资比往年有了较快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加快发展的冲动非常强烈,特别是过去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而且,一些地方往往出于政绩的考虑,新上一批项目。这些新的因素,与一直存在的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结构调整滞后、部分企业追求短期效益盲目扩张等叠加,构成了这轮投资猛增的内在动力。

  这一点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上可以清楚看出。今年前五月,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2.7%,而去年同期增幅只有10.1%,这是新的五年规划实施,一批国家重点项目上马的结果。当然,中央投资增幅虽然翻番,但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一直不高,地方项目比重依然占九成左右,今年前五月,地方项目投资增长了31.3%,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中部、西部地区投资加快非常突出。今年前四月,东部、中部、西部地区投资同比增幅分别为26.1%、41.3%和33.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提高3.1、9.6和5.7个百分点,投资增幅超过40%的省份有6个,5个在中西部,最高的达到56.9%。

  一些过热行业的投资本已回落,但又出现一定的反弹。如钢铁行业今年前五月投资,从去年同期的7.8%回升到13.7%;有色金属行业从24.7%回升到34%。这背后是今年以来钢铁价格的小幅回升和有色金属价格的大幅攀升。

  投资出现这样的局面,有正常因素,新的五年,我们需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需要新建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发展的愿望和能力需要保护。但也有不少不正常因素,如各地盲目攀比速度、过度依赖总量扩张等,值得我们警惕和克服。

  各地投资冲动是一种内在动力,而货币信贷为迅猛增长的投资提供了宽松的外部环境和资金来源,这也是今年投资形势与往年相比的不同之处。前五月,城镇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24.1%,而去年同期增幅仅为13.7%。前五月,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完成了全年逾七成的目标。

  货币信贷扩张的背后,是当前银行流动性过剩矛盾进一步加剧。面对巨额存差余额,银行面临加快放贷的压力;随着股份制改革加快,银行自身经营目标取向不断强化,存在较强的放贷冲动。目前看来,4月下旬提高贷款基准利率作用有限。5月份,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当月新增贷款总额的65%,支撑了投资的过快增长。

  在信贷支撑下的投资过快增长,已经成为当前宏观经济最突出的问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不能听之任之。历史经验表明,历次经济的大起大落,都缘自投资的大幅波动,而货币信贷的快速增长,也将加大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当前,必须坚决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坚持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严格执行技术、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从严控制新上项目,特别是要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同时要进一步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继续引导

商业银行合理把握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节奏,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新华社记者刘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