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双城仨农民自费上“哈洽”喜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27 黑龙江日报

  王玮 本报记者 马少忠

  农民自费上哈洽会,不算啥新闻了,但能像双城这三个农民,高兴而来满载而归的,记者还是很少见到。

  16日早晨,哈洽会会场附近,91路汽车刚停下,从上面跳下来3个人,连跑带颠的奔
向会场。这三人肤色黝黑,有两位还穿着皱巴巴的过时西服,每人都拎个大布袋,一看像农民。记者好心地在旁边提醒了一声:“会场刚开门,别着急。”一个岁数稍大的农民憨憨一笑:“时间短了逛不完啊。”

  答话的这个农民叫赵厚东,是双城市幸福乡庆城村的农民,同行的一位是村委会主任,一位是村民,赵厚东是本村绿色产业协会的会长。他们一大早就从双城出发了,倒了3遍汽车才赶到会场。

  赵厚东是第4次参加哈洽会了,那两位是第一次。赵厚东尝到过哈洽会的甜头,前年哈洽会上,他来到一家对俄出口蔬菜的公司展台,公司董事长刘万江了解到他是农民自费参加哈洽会,非常敬佩,说以后有事可以帮忙。去年庆城村大量洋葱积压,两元钱一麻袋都没人买,赵厚东给刘万江打了电话,刘万江给了他300吨的份额,结果村里的圆葱都卖给俄罗斯了,合十多元钱一袋。

  赵厚东这几年靠科技和信息致富了,50元一张的门票,赵厚东“请客”了。赵厚东是当地的名人,家里有个小二楼,二楼办成了村里的图书阅览室,涉农的书刊有1100多册,还有一个

乒乓球案子,村里的广播站就设在那里。

  这次他们有备而来,首先是转俄罗斯展厅,他们想联系经销蔬菜的龙头企业,把庆城村建成外销蔬菜的生产基地。庆城村有生产蔬菜的经验,通过赵厚东联系,村里2001年开始为“上好佳”等大食品公司生产土豆,土豆种植面积从94亩发展到现在的800亩。双城市农业开发办为了支持这个项目,今年无偿的为这个村打了三眼机电井,提供了30多万元的灌溉配套设备。村委会主任李刚说这回抗旱问题解决了,明年土豆种植面积能超过两千亩。这三个人一进展厅大门,就领了一沓纸兜子,村主任李刚说,把能划拉着的资料都拎回去,过两天“七一”开党员会时先发给党员。

  记者本想跟着这三位转一转,可进会场不久就走散了。第二天一早,记者给赵厚东打了电话,赵厚东说他们在哈洽会转了一天,中午饭都没吃,晚间坐末班车回的双城。

  这回他们可是满载而归,他们与三个客商取得了联系,威海、大连、哈尔滨三家客商对他们的蔬菜生产能力感兴趣,哈洽会后将去庆城村考察,他们把这些信息通过村里大喇叭对农民广播了。赵厚东兴奋地说,只要一条信息有用,他们这趟哈洽会就没白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