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恶炒新股危害多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7:27 黑龙江日报

  申银万国哈中山路

  本周一,作为首只全流通新股的中工国际上市交易,当天盘中出现50元的高价,不仅远远高于行业分析师10元的估值定位,也较上午不到17元的交易均价高出两倍,新股恶炒的现象再次出现。本周二,中工国际全天跌停,投机者的纸面富贵难以兑现,恶炒新股的后遗症开始显现。

  首先,新股恶炒给盲目追高者带来莫大风险。回想1992年上海华联商厦上市,当天最高一度触及88.88元。2001年5月用有软件上市,当天最高价100元整,还有闽东电力(现*ST闽电)发行市盈率88倍,最高摸到16.6元。这些事例虽然过去多年,但仍然令我们记忆犹新,当初的投资者也是图一时之快,或许抱着侥幸心理,或许是人云亦云,或许是一时冲动,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简直是熊途漫漫,深不见底。现在中工国际也极有可能重蹈覆辙,从公司定位看,作为建筑业企业虽然在国际工程市场上具有一定竞争实力,在全球225家最大的国际承包商排名中列第156位,但基本面的不足同样显而易见,包括主营业务毛利率呈现下滑趋势;汇率变化不利于业绩增长;未来两年成长性欠佳;核心能力偏弱等多个方面。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按照公司2006年、2007年每股收益0.40元、0.46元再加以30倍市盈率测算,其合理定位只有12~14元,即便考虑第一股的炒新概念,溢价30%,最高定价15~18元而已,周一50元的高价,实在是遥不可及,不幸买到的投资者估计又是难逃深渊。

  其次,新股恶炒过分助长短线投机气氛,造成大盘失稳、失衡。由于新股的恶炒,极大地吸引了市场的注意,部分短线资金也迅速向博弈性品种集中,一方面严重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孕育了个股的非理性风险,同时也容易形成大盘的暂时性失血,从而加剧行情的波动。从周一午市的情况看,在中工国际飙升的同时,大盘一度失稳下跌,多数个股下跌探底,形成市场莫名恐慌,最终形成双输的局面。

  第三,由于中工国际首日暴涨,使得新股申购的收益率放大,不仅提高了云南盐化等新股持有者的心理预期,也会加大摇号族资金对二级市场的分流,影响行情的正常发展。从中工国际的情况看,即便按照周一收盘价格测算,其0.17%%的中签率,330%%的收益率,7天的资金周期,其年收益率超过30%%,新股申购作为无风险收益,30%%的收益率不论对场内存量资金还是场外资金都有很强的吸引力,从而加速的资金的分流,破坏一、二级市场之间合理的资金配置,对二级市场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尤其是新股虚高的假象加剧了这种伤害。

  同时,中工国际的恶炒打乱了投资者对新股的判断基准,助长持有其他新股的投资者的不合理预期,不必要的消耗更多的市场资金,降低市场效率,对市场运行产生严重干扰。因此,我们要重视新股恶炒对市场危害,投资者也应保持警惕,不要人云亦云,盲目冲动,坚持理性、客观,以免最终受到伤害的又是自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