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钢材出口结构失衡量增价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56 经济参考报

  本报南京电 今年前5月江苏口岸共出口钢材189.5万吨,价值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1.3%和21.6%,显示出我国钢材出口结构失衡量增价跌的总体趋势。

  今年以来,江苏口岸钢材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我国钢铁产量增加,二是国际市场价格走高刺激钢材出口,三是受退税政策调整的传闻影响,出口商纷纷抢先大量出口钢材。

  由于钢材主要原材料铁矿石和煤、电、油、运等价格的上涨,已挤压了钢材出口的利润,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月度行业报告,今年3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与出口价格分别创下了自2005年以来的月度最高值和最低值。

  钢材出口量增价跌必将导致钢铁贸易摩擦不断加剧。随着我国由钢铁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且钢铁出口量增价跌走势的不断发展,预料今后各国针对我国钢铁产品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会继续增加。

  目前,我国钢材出口以低附加值的粗钢产品居多,而高档次、高附加值的不锈钢、硅电钢等产品国际市场

竞争力较低,且仍需大量依赖进口。另外,我国周边
钢铁业
相对集中,日本、韩国、俄罗斯及印度都是世界最主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我国在资源、运输条件、技术水平等方面优势难以显现。

  记者:石永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