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期货期权8月登陆全美最大期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21 扬子晚报

  昨天(20日),美国最大的期货市场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宣布,它将于今年8月份推出关于人民币的期货与期权交易品种,为市场提供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的工具。

  CME方面表示,有关人民币的期货和期权交易品种将通过CME的全球电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并已定于8月28日开始正式交易。届时将推出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日元三种世界主要货币的期货合约以及基于这些期货的期权交易。

  今年3月份,CME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使中国的金融机构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参与到CME的外汇和利率衍生产品的交易中。

  CME董事总经理兼首席公司发展官JohnP.Davidson昨天表示,随着

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投资者们对人民币的兴趣越来越浓厚,由于目前中国内地尚不存在金融期货,市场中存在着对于人民币衍生产品合约的需求。

  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占世界总量比重从2001年的4.0%上升到2004年的6.20%,2005年突破了1.4万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三位,欧盟、美国和日本则分别是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而随着去年7月份我国开始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也在逐渐增强,投资者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不断增加,客观上也增加了对于人民币汇率衍生品的需求。

  我国刚刚于去年8月份在银行间建立起了人民币远期外汇市场,而诸如期权和期货的交易尚没有推出。

  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潘英丽教授表示,由于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因此,CME推出的人民币期货和期权交易应该与境外NDF市场一样是不可交割的。

  境外NDF是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市场,它根据美元对人民币远期汇率的变动,以美元为交割货币。

  潘英丽还表示,这一市场的建立为国际市场提供了回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工具,反映了市场的潜在需求;另一方面,它代表的是国际市场对于人民币的市场预期和价格判断,这对中国的汇率会有一个参考作用,影响到境内人民币市场的价格。此外,对于我国今后建立境内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这一市场也可以作为政府的参考指标。

  目前CME非常致力于在亚洲市场的发展。CME昨天同时宣布它将在中国香港开设新的办事处,并将在9月份推出关于韩元的期货和期权产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