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井俊彦闪烁其词搅乱日本加息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20 扬子晚报

  昨日汇市日元兑美元汇率出现大涨,涨幅一度高达1日元,美元兑日元至114.63,但在下午又回落到115.00附近。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昨天上午发表讲话,提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决定应该早一点作出”,引起市场对日本央行7月升息的预期加强,日元随即摆脱颓势开始走高。但随后福井俊彦又对外界澄清他所指的“早”并不会早于市场预期,日元再次遭遇打压。

  福井俊彦昨天在日本国家新闻俱乐部中说,如果经济条件成熟,货币政策的决定应该尽早作出,同时加息的步骤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他重申了他个人关于“村上基金”的政治新闻不会影响到货币政策,加息的依据只有价格和经济基础,四月份日本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了0.5%。

  他认为长期维持非常低的利率水平,会加剧经济周期的波动。“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就是将这些波动最小化,并且通过适当的货币政策来维持经济环境的稳定。”他预期工资水平会继续上涨,更多种类的商品价格也在上涨,消费物价的上升基础正在扎根。

  在这一讲话的影响下,日本政府债券价格跌至一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日元兑欧元和美元的

汇率走势也从低点反弹。

  尽管日本股市陷入低迷之中,但福井仍然给市场一个比较明确的加息信号。同时近期公布的所有经济数据也都支撑了日本央行加息的倾向。但也有人认为他发表“鹰派”观点的目的只是为了证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不受他个人问题的影响。

  果然在当天晚些时候,福井就再次站出来澄清:“当我说到‘早一点的调整货币政策’是指货币政策的制定应该具有前瞻性。”他解释自己所说的“早”,并不意味着央行的动作会早于市场的预期。日元汇率随即又重新下跌。

  福井是在关于他投资“村上基金”召开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以上澄清的。他认为强劲的资本支出是需要的,但是资本支出过于强劲,会加剧经济的波动。如果日本央行在确定资本支出已经过于强劲之后再作出行动就太晚了,因此央行应该早一步判断经济运行的趋势。

  虽然福井俊彦的讲话通篇还是表现出对投资过热影响经济稳定的担忧,但是已经明确暗示了加息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快,此前市场预期最早结束零利率的时间为7月中旬,因此增加了日本央行在秋季开始加息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