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印边贸重启、青藏铁路通车极大拉动西藏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19日电(记者冯雷李建敏)中国和印度将于7月6日重新开放连接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两国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

  此次重新开放的乃堆拉山口还属临时边贸市场,即位于乃堆拉山口16公里左右山路上的洞青岗临时边贸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6点。

  “去年西藏进出口总额才两亿美元,中印亚东边贸开通后,即使中印贸易额的10%通过这个山口,西藏的外贸额也会增加十几亿美元,这对西藏的带动太大了。”他说。

  “由于青藏铁路即将于7月1日通车运行,因而一旦走乃堆拉山口,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等印度港口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这将有利于促进从中国西藏和内地通往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郝鹏说。

  重启边境贸易 将极大拉动西藏经济

  

中印边贸重启、青藏铁路通车极大拉动西藏经济

  (资料图片)

  边境贸易将带动交通建筑服务等产业发展

  “两国边境贸易的发展将成为改变边境地区经济封闭状态、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并带动交通、建筑、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为两国实现连接南亚贸易大通道的构想创造条件。”西藏自治区主管商务工作的副主席郝鹏说。

  重新开放将有助构建通向南亚陆路大通道

  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将会对构建中国通向印度及南亚陆路大通道,扩大中印边境贸易,造福两国人民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亚东口岸虽未正式恢复开放,但边民互市贸易近年趋于活跃。亚东县政府部门统计数字显示,每年到亚东经商的边民达5000多人次,民间互市贸易额达360多万元。

  青藏铁路带动高原经济带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实现全线试运营

  “毫无疑问,青藏铁路的通车将极大推动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对青藏地区旅游产业也将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

  青藏高原资源丰富独特,有着青海湖、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三江源等自然景观,也有着集宗教、艺术、建筑魅力之大成的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塔尔寺和号称亚热带天然植物园的藏东南以及与五个国家毗邻的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这些都对海内外旅游者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上市公司首先需要立足西藏,目前西藏的优势和特色的开发程度尚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大空间,例如具有高原特色的藏药、旅游、矿产资源以及绿色食品等都有赖于通过青藏铁路的开通获得进一步的开发。

  青藏铁路的开通正是起到了“走出去、引进来”的作用,让西藏认识资本市场,也给了资本市场更多了解西藏的机会。例如,西藏发展的矿泉水项目就想通过再融资的方式做大,西藏天路的水泥厂也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改制,并改造扩建生产线。

  青藏高原盐湖的硼、锂、铯、钾资源十分丰富:硼、锂、铯资源分别占世界资源总量的10%、12%和26.7%。钾资源约占全国资源量的14%。世界著名的特提斯-喜马拉雅成矿域横贯全区,仅藏北“资源走廊”矿产资源潜在价值就高达6万亿元。

  中国工程院藏族院士多吉说,我们一定要在加倍呵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大矿产资源勘察和勘探力度,将矿产资源开发对环境的破坏降低到最低限度。

  来源:本网综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