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藏板块 大涨迎接青藏铁路通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日,西藏板块集体大涨,7只个股中,有4只涨停!

  业内人士认为,青藏铁路将于7月1日全线开通试运行,这很可能给西藏上市公司带来经营利好,也成为了市场炒作西藏板块个股的题材。

  盘面表现 西藏板块集体大涨

  西藏,我国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珠穆朗玛、雅鲁藏布,这些熟悉的名字,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藏药资源以及旅游资源。

  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就将开通试运行,这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将结束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

  据了解,青藏铁路自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青藏铁路的开通,将极大地改善西藏与其他省份之间的交通运输状况。随着7月1日的临近,善于寻找炒作题材的股市,也积极行动起来!

  昨日,G藏矿业(000762,收盘价11.98元)、G圣地(600749,收盘价11.12元)联袂涨停,其他个股中,G藏天路(600326,收盘价7.35元)大涨7.46%,西藏发展(000752,收盘价8.28元)大涨7.12%,西藏药业(600211,收盘价10.91元)上涨5.92%。ST珠峰(600338,收盘价5.61元)和*ST金珠(600773,收盘价2.73元)两只ST股也以涨停报收。

  上市公司 铁路将降低运输成本

  目前,西藏的上市公司共有7家,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矿石开采销售、旅游业和医药等。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对这些上市公司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昨日,记者就此向多家公司了解了情况。

  G藏矿业:主营铬铁矿开采销售,今年一季度,由于受气候、产品价格下降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公司有关人士:由于目前尚未开通铁路运输,公司开采的铬铁矿产品主要依靠公路运输,运输时间较长。青藏铁路开通后,给公司提供了新的选择,如果运输成本因此大幅下降,肯定将给公司业绩带来提升。

  G圣地:公司主营旅游景点的开发利用。

  公司有关人士:此前,公司计划定向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募资将用于雅鲁藏布江下游与尼洋河下游水上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另外,据新华社报道,青藏铁路开通后,每年新增的通过铁路进藏旅游的游客预计将达40万人,将给公司带来很大一笔收入。

  *ST金珠:公司主营藏药的开发等。

  公司有关人士:虽然目前公司股改工作尚无进展,但今年上半年将扭亏为盈。目前公司部分藏药产品主要通过航空运输,成本较高。铁路运输开通后,将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同时有利于公司与其他省份销售渠道的联系。

  西藏药业:公司主营医药。

  公司有关人士:公司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但上半年扭亏的希望很大。至于是否今后选择铁路运送产品,还要看成本的核算。

  后市预测 西藏板块将成近期热点

  业内人士认为,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上市公司将成最大的受益者。由于该板块上市公司数量很少,机构炒作起来也较为容易。

  从目前几家上市公司来看,经营情况正在逐渐好转,*ST金珠、西藏药业今年有望扭亏为盈,ST珠峰的主营也在向有色金属转向,这些都是较为有利的方面。

  另外,除了G藏矿业、G藏天路、G圣地外,其他四家公司均未股改,这些公司都是机构重点建仓的对象。青藏铁路的开通,势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炒作的热点题材,值得投资者关注。

  记者 曾子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