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IPO寒流袭来 货币基金打冷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0:35 北京现代商报

  360亿资

  金瞬间流出

  货币市场基金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

  根据有关方面对20只货币基金抽样调查显示,其中有11家近两个月规模缩水约30%。此外,相关基金评级机构的研究员估计,近期货币基金总体上的赎回数量应在20%左右。由于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规模近1800亿元,如果按照20%的赎回量保守估算,从货币基金流出的资金大约在360亿元左右。

  IPO速跑

  货币基金暗流涌动

  目前来看,全流通下IPO首单中工国际发行刚刚落定,同洲电子、大同煤业和云南盐化就紧随其后进行新股的网下配售,新股带来的投资机会已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素有“现金蓄水池”之称的货币市场基金,正遭遇着有史以来最强的一次暗涌。

  中信建投

证券分析师孙鹏表示,按照市场对新股上市预期的平均涨幅100%计算,投资者全年的理论收益率水平在4%以上,远高于货币市场基金1.8%-2.4%的水平,在同样没有风险的前提下,参与新股申购,还有机会享受中工国际这样的股票带来的惊喜,投资者舍弃货币市场基金参与新股申购,是可以理解的。

  面临“大考”

  基金公司很无奈

  其实,早在6月5日监管部门就已发出《关于防范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提示函》,提醒各基金管理公司在IPO重启的情况下,充分加强风险意识,做好相关的准备和应对工作。

  “以这样的形式向基金提示风险,此前并不多见。说明新股申购这个问题的影响,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高度重视。”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

  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遭遇赎回的基金公司都显得颇为无奈,一位基金经理直言:“虽然对可能遭遇的赎回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赎回面积如此之大,总额损失如此之快,让人感到非常棘手。”

  寒流之下

  货币市场基金何去何从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将来新股发行更加密集,那么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还有继续缩水的可能,各基金公司将面临更大的赎回压力。

  最初的货币基金,为了做大规模,获取超额手续费,盲目追求收益率,导致收益率虚高,进而吸引了大量的机构投资者买入。如今,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出台,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降,投资者的操作兴趣已经大不如前。

  可以预计未来A市场将进入全流通时代,大量优质新股将涌入市场,机构投资者申购新股可以获得“近乎零风险的溢价收益”,货币基金遭遇赎回风暴也就顺理成章了!

  目前有业内专家建议,设立专门的新股申购基金,一方面可以消化IPO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低风险偏好投资群体的操作要求。如果专门的新股申购基金设立,显然会对现有的货币基金造成进一步分流。货币基金未来的前景则很难抱乐观估计。

  于青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