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澳铁矿石巨头相继进军俄矿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0:3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王晓然) 在中国与澳大利亚、巴西两国的3大铁矿石供应商谈判未果之时,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近日,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公司与必和必拓公司已相继进军俄罗斯采矿业,并与俄罗斯最大的矿产公司诺里尔斯克公司合作采矿。专家建议,中国企业也应加紧全球资源的布局。

  必和必拓公司近日与俄罗斯诺里尔斯克公司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在俄罗斯共同
从事矿产勘探和开采活动,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合资企业50%股份。必和必拓公司提供勘探和开采专家,诺里尔斯克公司则提供在俄从事经营活动的经验。而在今年4月,力拓公司也与诺里尔斯克公司签署了类似协议,并在合资企业中持有51%股份。

  两大垄断巨头在矿业的垄断步伐继续在全球扩张。“中国是最大的

铁矿石进口国,之所以缺乏谈判权就是我们全球资源布局太弱。”原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周世俭曾指出。经历了艰难的铁矿石谈判之后,中国资源依赖度高的企业应该有所顿悟,考虑在全球占据更多的稀缺资源。

  打入上游

供应链是提高钢铁工业议价能力的有效途径。例如日本几乎在
澳大利亚
20多个主要铁矿中都有参股,铁矿石涨价还有可能使其受益。现今,世界各大国都越来越重视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利用资源,中国也不会绕过去。

  为了应对铁矿石贸易的供需矛盾,我国也在扩大铁矿石的来源渠道,如加大从印度等国的现货进口,我国钢铁企业从前些年开始寻求参股国外铁矿石资源,如宝钢控股秘鲁铁矿等。中国铁矿石进口中,有超过两成来自于中国钢企海外参股的矿山,然而力度还不够,无法对铁矿石供应商产生足够的影响力。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铁矿石价格上涨,投资矿产成本也越来越高,但是国内钢铁企业要想稳定海外供应市场,是无法避开这条路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