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亚洲面临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困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3:36 经济参考报

  摘自6月6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如果你认同联合国方面有关人口问题的预测,这意味着从现在到2010年,全球劳动力的增长将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欧洲地区将看不到劳动力的增长,日本的劳动力数量甚至会出现下降。

  在非洲,由于缺乏投资,剩余的劳动力只会引发贫困。与非洲的境况不同的是,亚洲发展中国家的人们面临大量的新就业机会,从而引领自己和家人走向繁荣富裕。

  野村控股公司新加坡分支机构的经济学家木下友估计认为,到2009年,在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国家,将有4.07亿人年均家庭收入达到或超过3000美元,而2004年达到这一标准的仅有1.59亿人。

  木下认为,亚洲地区新兴的中产阶级最显著的来源将会是中国,其次是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

  不过,这些好运气的背后需要的却是代价的付出。除了要消耗大量的数量有限的自然资源外,亚洲的新兴富裕阶层还会面临和西方关系恶化的风险,如果后者坚持他们的保护主义政策不改变的话。

  很多亚洲城市已经在开始渴求洁净的空气。中国和印度已经分别成为全球第二和第四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农村地区的面积也正在缩水。根据总部设在奥地利拉克森堡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的预测,到2030年,城市化进程消耗的土地将占中国2000年农业用地量的7%。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观察研究所发布的2006年度报告称,“中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量的22%,但其淡水资源仅占世界总量的8%;在印度,到2025年时,城市用水需求将会翻一番,而工业用水的需求则会翻三番。”

  亚洲国家的发展面临的另一个大的风险是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欧洲和日本每年给本国农业人口的补贴高达2290亿美元,上述三国在削减农业补贴方面并没有做出什么实际的努力,而是通过变换花样采取变相补贴的方式来糊弄世界贸易组织,造成他们已经在履行相关义务的假象。

  由于亚洲国家正处在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转移的发展时期,发达国家对本国

竞争力不足的农业实施大量的补贴正在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收益。和美国仅有八个城市人口超过百万相比,中国已经有171个城市的人口达到或超过百万。

  城市里大量廉价剩余劳动力的存在正在吸引全球的投资资本。这也引发了一部分人对于西方工业基地被掏空的忧虑。与此同时,保护主义也正在经历自我膨胀的狂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