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书画收藏稳中求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2:35 新闻晚报
□文姚赟

  2006年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已经进入高潮,北京、广州、上海三大拍卖战场过半数著名拍卖公司已经鸣金收兵。从中国嘉德、广东保利、上海国拍等三地成交情况看,中国近代书画的成交率处于中等,多数在50%—80%之间。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个比例属于正常,说明收藏者已经回归理性,开始抓好作品了。

  “好作品大有升值潜力的。”上海信仁拍卖公司的专家在春拍书画征集过程中发出
感慨:“近代书画好作品征集非常难。近年来,我们常年向世界各地派出专员征集拍品,才使得今年的春拍有了风格多样的海派精品和近现代名家的佳作。”

  张善孖《雄狮》轴,秋风猎猎秋林深处,一雄狮据坐,猛气逼人。作于戊辰(1928)年,旧中国正值多事之秋,画秋风中的醒狮,而不画擅长的猛虎,深意尽在画外。既有对国家兴亡的担心,也有对中华雄师重振精神的冀望和信心。作品上有赵少昂题边款,谢稚柳钤收藏印。

  钱松嵒《龟寿图》轴,意承魏武,“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黄宾虹《富春江纪游图》长卷,无论积染厚重或渲染虚白,皆能表现出黄氏风格独特的运笔。

  刘旦宅《鹤乡少女》运笔细腻,少女清婉可人,仙鹤灵动翩跹。陈莲涛《群猫图》册页,描绘众猫生相,不同于传统的猫蝶富贵图仅牡丹下猫蝶相戏正面相对,此册页中众猫有嬉戏,有坐卧,有懒睡不起者,甚有扭头背身不理睬仅以背影对外者,以奇思妙想构图入画,别具一格。

  当代画坛著名的韩氏兄弟中韩山的《四喜图》和《马》出版于中国收藏出版社《鹡鸰在原———韩氏兄弟画集》上;吴青霞的鳜鱼;程十发的少女;吴徵的山水;赵云壑的花果……当代名家的代表性作品汇聚一堂,给信仁的春拍增添了色彩。

  据悉,这个专场中的拍品都是以低价位起拍,收藏者可以凭借自己的眼力抓住好的拍品。

  小资料

  张善孖(1882-1940),本名张泽,四川内江人,李瑞清弟子,我国近现代画坛“张氏二雄”之一,善画走兽、山水、人物、花卉,尤善画虎,自称虎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