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环画收藏要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随着收藏热潮的波涛汹涌,连环画作为一个收藏品类也水涨船高,成为颇受关注的对象。收藏连环画应该关注以下几点:

  1.题材要好。要能承载历史意蕴或反映曾一度为人们喜闻乐见的事件或人物。这些因为具有广泛的认知度和认同率而具有较高的流通价值。

  2.出身名门。如果出自名家之手,则因为其艺术成就的优异自然具有跨越时空的价值,所以从规避收藏风险和抵抗市场变动上讲,这部分更具稳定性。如刘继卣、王叔晖等人的作品。

  3.要有一定的“量”。这有两个截然相反的指向。篇幅上,要具备一定的量,薄薄的几页纸恐怕不是连环画的价值常态。但在出品量上自然是越少越珍贵,最好是“一版一印”且数量较少的。

  4.涉及老版本的问题时,初版初印的连环画因其字画醒目、真切,笔画、线条、墨迹均匀、清晰,并且一般都是由文字、绘画作者亲自校对、审阅、把关和检查而印刷成书的,差错极少,因而比起再版再印或初版多印、多版多印的连环画在质量和页面效果上要好得多,其收藏价值之高自然也是再版多印的连环画所不能比拟的。例如,一套由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58年间初版初印的64册的九品《三国演义》,在2001年以12000元的高价成交,而“文革”以后再版的经多次印刷的一套《三国演义》连环画售价80余元也无人问津。但如实在没有可能,则选择大可堂、上海美术出版社和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精印限量再版也还是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5.全品价值最高,至少要具备一定的比例。全品连环画是市场追捧的焦点。

  6.最后就是涉及真伪的问题。一要看图案和文字是否清晰,盗版多具有色浅、模糊的弊病。二看纸张,因条件所限,原版老连环画用纸普通,装订也具有一定的时期性技术特点,这些恐怕盗版的反而技术先进得多。三看新旧,这个自然是衡量标准,气味、质感和光泽度都是衡量指标。 ·廖渊·

连环画收藏要点(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