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者买账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1:57 今晚报

  原先去餐馆吃饭的时候,服务员都会先端上一壶免费茶水,一方面为就餐者提供了方便,另一方面又体现了商家服务的周到。自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公布的一项调查揭穿不少餐厅免费赠送的茶水不仅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而且灰尘多,大多是“垃圾茶”的消息后,记者发现免费茶在一些小餐馆不那么受欢迎了。不少消费者主动拒绝“卖相”不好的免费茶,这样一来,一些餐馆索性就将免费茶“砍掉”了,取而代之的是要消费者自己花钱点茶。

  调查:免费茶水越来越少

  在饭馆吃饭的食客近来发现,原来免费提供的茶水大都改成了收费茶。在大胡同附近的一家老字号饭店,想喝茶需要花钱,一般都是10元一壶,种类有菊花、花茶和绿茶。位于西湖道上的一家小型餐馆也从今年开始“砍掉”了免费茶服务,取而代之的都是收费茶。加上近日有媒体曝光有些免费茶水是重金属超标的“垃圾茶”,不少商家更是理直气壮地将免费茶改成了付费茶。

  商家:取消免费茶是升级服务

  记者在位于红旗南路的一家酒店采访时了解到,酒店装修之前提供过免费茶水,但是现在已经付费点茶了,服务员称主要原因是要提升服务,酒店接待的客人对茶的要求不同,所以现在酒店有不同种类的茶叶,客人需要什么就点什么。记者发现,在酒店收银台的旁边,就有一个小柜子,上面有龙井、碧螺春、乌龙茶等,可以先看茶叶质量再点茶水。据另外一家火锅店的大堂经理介绍,提供免费茶的确需要一定的成本,这样商家不可能给消费者上质量好的茶,而这些付费茶保证了茶水的质量。另外一家小饭馆的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现在高级饭店都不提供免费茶,我们为了建立一个比较高档的形象,也不提供免费茶水了。再说很多比我们还小的饭馆都没有免费茶水了,我们这叫升级服务。”

  消费者:是否赞同观点不一

  商家的这种收费服务,消费者是否买账呢?记者在采访就餐的客人时,有的表示:“饭店就应该提供免费茶,我们来消费一次,喝口茶还要花钱,太不合理了。”也有的客人说:“免费茶的质量不好,就是商家图利,本来免费茶就应该是好茶,干吗非为那点小钱卖‘垃圾茶’,既伤害消费者的身体,又损害自己的形象。”还有的客人认为:“免费茶质量不好,那收费茶就能保证没有重金属超标吗?”虽然有些消费者对商家的做法不满意,但是还有的客人认为:“以前也看过报道说免费茶不好,但是吃饭时他们给上也就忘了。现在有可以点的茶水,当然就喝点的茶水了,也不差那十块八块的。”

  “在天津,免费茶是“垃圾茶”的现象不是太多,消费者也用不着‘一叶障目’,一听是免费茶就躲得远远的,同时也要警惕有的商家正是趁着这个机会推销自己的收费茶。”天津市茶业协会秘书长谭肇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表示,在本市茶叶市场上,十元以下的低档茶很多,大都还算正规。但也不排除一些小型餐馆出于降低成本,昧着良心进变质陈年老茶,消费者应当进行鉴别,冲泡后的花茶颜色发暗红的、闻起来有异味的即是陈茶,对人体有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