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人为能源“算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0: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17日电美国是能源消耗大国,美国人以前很少为能源发愁,油耗和用电、用水量十分惊人。但在全球油价多次飙升的形势下,上至美国政府部门下至普通百姓都不得不“算计”着过起日子来。

  在美国能源部“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上,是美总统布什关于能源问题的一段呼吁,“我们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就好比加在美国人民头上的一项进口税
,大家每天都在为这个进口税付账,而且它还在逐年增加”。能源这本账已被美政府严重关切,该国每年用油量的六成来自进口石油,去年进口石油的支出高达2500亿美元,用能源部长博德曼的话说,“我们已没有时间再浪费了”。

  

能源部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节能政策,从各个层面推进节能。目前美国的工业制造商正积极配合能源部,对工厂设备的节能情况摸底调查,少用高能耗设备。针对个人的节能计划分为居家、驾驶、工作场所等几个详细类别。比如在居家生活方面,建议人们购买高能效电器设备,尽量学会有效使用它们;选择高能效照明设备,尽可能多地利用阳光照明;在家庭采暖方面积极利用太阳能;鼓励采用有节能设计的门、窗户及天窗等来降低制冷、采暖、照明费用。

  美国石油消耗的66%都用在了交通方面。为了省油省钱,美国人已开始三思而后“行”。在《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5月份的一项调查中,对于“高油价对个人的影响”,认为影响很大或有些影响的人分别为58%和29%,63%的人因此减少了日常驾车次数,49%的人准备改变今夏的驾车旅游计划。能源部号召民众购买汽车时,首先考虑燃油经济性;一些省油汽车的销量已出现攀升;美国人开车时也开始重视省油的技巧,关注车的燃油效率。另外政府呼吁公众选择生物柴油、电力、乙醇燃料、天然气等以降低汽油消耗,鼓励大家以

电动自行车为交通工具。

  为了从小培养节能意识,节能教育在美国日益普及。美国从幼儿园到12年级均有分年级的配套课程,内容包括了解最基本的能源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怎样节能。能源部的“能源巧用”、“重塑美国”等项目也是针对学校设计的,提倡建设节能校园,重视节能教育。

  调查显示,一个典型的美国家庭每年的能耗支出超过1600美元,且存在浪费现象。所以美政府机构的节能宣传和民间组织的节能呼吁都很实际地指出,节能就是省你的钱!这一点颇得美国人认同。这些机构和组织还很人性化地分发各种节能手册,教给人们各种节能技巧,并满怀期待地鼓励大家:“今天就开始作出改变吧,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改变。”(记者张忠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