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土得正点才是好名片 云艺一副教授直抒胸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9:16 云南日报

  “十大名片海选晋级的前20名里,只有一位人物,我觉得很不够。”昨日,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林迪开门见山地对“双十”评选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云南不仅物产丰富,人才资源更不容小视,杨丽萍等人也应入选。

  在海选名片的前20名中,林迪对“春城”举双手赞成,说自己跑遍了国内许多城市和近10个国家,省外人在十几年前就会把云南和“春城”放在一起提。作为城市形态,“春
城”无疑是最重要的“云南名片”。

  而前20张名片中只有一位人物(聂耳),这是否反映了云南人对人文财富还不够重视呢?林迪认为,舞蹈家杨丽萍、虚拟人物阿诗玛,一直以来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在省外的名气远远大于省内,完全可以作为云南人文圈子的代表。

  此外,林迪还举荐了几张“深度”名片:大理南诏国、东巴文化、飞虎队(驼峰)等。他说,应正确理解云南的“土”气,那不能仅仅是单纯的原生态,也该有很“洋”的时候,如滇越铁路浓郁的外向色彩和堪称“东方诺曼底”的腾冲抗战,这些都是很多省份羡慕不已的珍贵历史资源。

  在大学教授眼中,究竟要满足哪些条件,才够格成为“云南名片”呢?林迪认为不外乎4点:有一定时间资历;具有历史传承,不是一个短期繁荣的东西;能代表云南当地人文特色;具有文化积淀,有文脉气息。

  林迪说,云南的特点就是“玩场”丰富和文化多样性,再优秀的单张名片也没法包揽云南的七彩印象。他建议,“名片”可以分成人物(包括现实人物如聂耳和虚拟人物如阿诗玛)、物质文化遗产(如自然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民俗)、商业产品等。

  周 欣(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