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牌子不少销量不多 湖北160个大米品牌涌进超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6:17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爱虎、通讯员林玉华、实习生蒋博)13日,湖北豪丰米业公司综合部部长李进平,专程从应城赶到武汉,与群光广场、沃尔玛商谈大米进超市的事宜。

  李进平介绍,经过半年的准备,该公司已于4月成功进驻北京华联超市。他说,公司进超市,是在学习国宝桥米打品牌。

  2日,国宝桥米总助吴铭与中百仓储负责人续签了新年度的进场合同。今年,是国宝桥米进入武汉各大超市的第五个年头。

  从2000年开始,我省一些大米厂家,开始有计划地进入超市。近两年,进入超市的大米品牌猛增。国宝、梅园、银欣、洪湖浪、健良、豪丰、神之乡……走进武汉超市,一个个大米品牌令人眼花缭乱。

  汉阳罗先生说,每次进超市,众多的大米品牌让人不知如何选择。据省粮食局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160个品牌的大米进入各地超市,去年销售大米5.9万吨,主要集中在武汉。省粮食储运公司副总经理黄生斌说,我省大米品牌太多太杂,并没有从根本改变湖北大米做配米的历史,品牌还需进一步整合。

  目前,我省大米品牌主要为粮食加工企业所有,企业收购稻谷加工后,部分大米通过超市销售。据悉,武汉市中心城区大米销量约为40万吨,超市零售量占总销售量比例不足20%。

  大米也遇上“满天星与一轮月”的问题

  我省各大超市内,共有160个大米品牌,但省粮食局行管处柯志军处长介绍,我省大米品牌远不止这个数。

  他介绍,我省日加工大米超过30吨的企业所拥有的品牌共有730个之多。在46个粮食主产县,平均每个县拥有大米品牌数十个,多的上百个。全省大大小小的大米品牌,约有2000个。

  且不谈这2000个大米品牌的消费量和市场认可度,单就集中在武汉超市的160个品牌而言,消费者对这些品牌的认可度又有多大呢?

  看来,我省大米同样遭遇“满天繁星不抵一轮明月”的问题,众多小而杂的品牌尚需大力整合。

  记者随机调查了几名消费者。一名中年男士说,自己偶尔在超市买米,从来不看品牌。一位年轻女士则说,自己买米全是“凭感觉”,并且不断换品牌尝新鲜。豪丰米业公司综合部部长李进平介绍,作为湖北名牌大米,豪丰大米目前在超市的销量,仅占公司总销量的10%。

  省粮食储运公司副总经理黄生斌说,超市消费量虽较前几年有较大增长,但目前占社会消费量不足20%。

  尽管销量较小,但米业公司人士却不约而同地说起了进超市的同一个目的:打造品牌。“湖北大米进超市打品牌,是种明显的进步。”黄生斌说,以前,湖北大米一直被运到广东沿海做配米,高额利润被别人赚了,现在加工企业自创品牌进超市,提高了附加值,在一定范围内拉动了农民增收。

  品牌,应该是一种特有内在品质的标志符号。人们对品牌大米的认知,首先来自口感、香醇度等感官感受,而一种大米的独特价值与其特定的地理、气候条件紧密相关。

  我省有46个粮食主产县,在同一个县内,地理气候条件相差不会很大,可是每个县的大米品牌多达数十个,这无疑是对有限的品牌资源的过度开采与浪费。

  更有甚者,一些大米加工企业,不顾实际生产能力,盲目扩大品牌产量。结果,消费者越吃越有种上当的感觉,最后销量大幅下降,甚至自砸品牌。“没有品牌不行,品牌过多过滥也不是什么好事。”业内人士开始注意到,需要将众多的品牌进行有效整合,以发挥品牌的最大效用。黄生斌就此专门与应城一位分管副市长交谈:应城五六十个大米品牌,如能整合到五六个就比较好了。整合大米品牌,对消费者而言,少花精力挑选,享受到更具品牌价值的大米。对企业而言,可以做大规模,提高品质和效益。

  柯志军介绍,为了将湖北的大米品牌打出去并且打响,我省于1999年开始评选湖北名牌大米,当年国宝桥米与蕲春珍米入选。

  这项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目前,我省共评出名牌大米17个。去年湖北名牌大米产量,约占全省大米产量的40%。

  去年,省委省政府又着手实施“一袋米”工程,引导优势品牌向优势企业集中,计划用两三年时间,创造一两个中国名牌,实现我省粮油产品在“中国名牌”评选中零的突破。(记者张爱虎通讯员林玉华实习生蒋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