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深发展“零对价”股改的是是与非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8:56 经济参考报

深发展“零对价”股改的是是与非非

  深发展公布股改方案后12日复牌,曾连续两天跌停,40亿元股票市值顿时化为乌有,直到近日股价才稍为稳定。但至今投资者和市场分析人士仍继续对深发展的股改方案大加抨击。这是个什么样的方案,深发展管理层何以渡过股改难关?

  首家“零对价”方案

  据了解,深发展股改方案的主要内容为,由企业给流通股东每10股支付0.48元的红利,还附加了一个条件,即股改方案实施后首个交易日起12个月内最后60个交易日期间,平均收盘价需低于7.25元或高于8.75元。行家认为,这相当于深发展的非流通股东给流通股东每10股支付0.13元的红利,每股1分钱对价,实际上等于没有对价。

  招商

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毅16日对记者表示,深发展的对价水平在所有已完成或正在股改的企业中,迄今是最低的,市场称之为“零对价”并不过分。深发展的盈利能力等主要经营指标在深沪股市的上市银行中,排行最后,但其股价却直追其他上市优质银行,说明很多投资者对深发展的股改方案原本抱有很大希望。但深发展提出的股改方案让大家的希望成为泡影,自然惹来市场一片嘘声。

  华林证券公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杨华初表示,深发展提出的股改方案,仅强调了大股东新桥自己的特殊利益,违背了

股权分置改革的精神,这是问题的关键。

  湘财证券分析师朱华成对记者表示,像深发展这样的企业,权证还是解决股改问题的最好金融工具。

  行家表示,深发展管理层推出的这个零对价方案如获通过,就意味着深发展的非流通股东可以极少的代价得到流通权,这不仅对深发展的流通股东很不公平,对其他上市公司已诚实地支付对价的非流通股东也不公平。

  中小股东大多反对

  据统计,深发展流通股东有60多万人,遍布全国各地,目前不少投资者纷纷组建反对联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深发展的老股民在深圳尤多,股民吴先生近日就通过网络公布了自己的电邮信箱,征集大家的意见。他透露,股民反应程度非常热烈,目前所征集的反对票已经超过600万股。

  深发展董事会中代表中小股东的董事采振祥对记者表示,很理解大家对深发展股改方案的关注,但碍于董事会的有关规定,他不能公开表达他的看法。

  南方、鹏华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据说是深发展的大户,记者就此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这些基金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他们对深发展的股改方案当然有自己的看法,目前却不便公开评论。

  深发展的未来让人忧

  根据安排,对深发展股改方案的表决将于7月17日举行。期间深发展还会做什么工作?记者就此询问了深发展有关人士。得到的回答是会多与投资者沟通,争取他们对企业的特殊情况多一些谅解。由此看来,深发展管理层目前仍没有明显让步的考虑。

  根据有关规定,国内银行在2007年1月1日前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的标准,否则难以扩张其业务和网点。深发展所剩时间不多了。深发展一年多来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2004年底的2.32%增长到今年一季度末的3.67%,远未达标。

   本报记者:何广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