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受新增资金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6:30 南方都市报

  中小板受新增资金关注

  其近期的强势表明主板市场的调整仍然是良性的

  ■热点聚焦

  大盘本轮调整开始以后,沪深指数最近6个交易日屡创新低,但中小板指数却持续拉高,不断收复失地,周四再创近期反弹新高,且成交量明显放大。中小板成立很快就要满两周年了,近期盘面不少迹象显示,中小板个股明显受到新增资金关注。

  以盘代跌或快速反弹

  在本轮调整行情中,中小板走得格外强劲。从指数方面分析,6月5日上证指数明显回软,而中小板却再度创出历史新高2338点;6月7日上证指数大跌近90点后继续回落,但中小板指数次日就开始止跌回稳,并快速反弹到前期高点附近。中小板指数能保持弱势里抗跌的姿态,自其成立以来还是少见的。与此同时,在大盘下跌的过程中,中小板大多数个股均以盘代跌,显示市场有很强的惜售心理。如中捷股份、宁波华翔等,其走势丝毫没有受到主板暴跌的影响,苏宁电器、久联发展、思源电气等个股反而持续创新高。

  中小板个股之所以在近期受宠,首先是前期在大盘上涨的过程中,中小板表现一直滞后,目前有补涨的味道。至于前期的滞涨,被普遍认为是市场资金在低位打压建仓。其次,中小板个股因为流通盘小,不少个股筹码已相对集中,股价有较强的抗跌性。

  牛股不断浮出水面

  中小板里行业龙头公司非常多,而目前该板块

股票数量较少,好股票很容易浮出水面,非常利于吸引增量资金的关注。

  如国内家电连锁经营行业龙头苏宁电器,周二再度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56.8元。苏宁电器早已是市场上不折不扣的大牛股了,而目前则是市场排名第二的高价股。从公告信息看,该股已是多家基金积极配置的品种。再如航天电器,作为军工概念股,其高端产品在行业内一直排名第一。该股的走势也绝不简单,曾经在弱势里大幅上涨,至今仍令人刮目相看。另外,不少个股也具有未来大牛股的特征,如国内玉米种子行业的龙头登海种业、国内激光业的行业龙头大族激光等。

  金融创新带来想象空间

  新股发行暂停一年后,市场恢复新股发行的第一股中工国际即是中小板的股票,紧接着发行的也还是两只中小板的股票。此外,目前又有两只中小板个股已经过会。恢复新股发行第一股选择中小板的股票,且紧接着是非常密集的发行频率,显示出管理层要加快发展壮大中小板的意图。

  到目前为止,中小板已经全部完成股改,是国内第一个全流通的板块。有多种迹象显示,未来大量金融创新业务极有可能选择中小板作为试点。实际上,之前市场也盛传第一个放开涨跌停板的可能是中小板,第一个实行T+0交易的也是中小板。随着股市的快速发展,大量新产品将会不断出现,而中小板有诸多优势,具备成为创新产品试验田的条件。

  从走势上看,最近中小板个股已开始明显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随着中小板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小板之前从属于主板的地位也可能会慢慢改变。到目前为止,已有不少投资者将中小板的走势看做是先行指标,比如近期远强过大盘的走势,应当表明当前主板市场的调整仍然是良性的。

  招商

证券常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