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非处方药行业面临大整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5:16 经济参考报

  6月6日是全球医药巨头美国辉瑞制药公司允许外界对其非处方药(OTC)业务竞标的截止日期。强生、拜耳、诺华等国际知名医药企业都积极竞标,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更是报出了150亿美元高价。分析人士称,各大医药公司对非处方药的浓厚兴趣反映出行业大整合的时机已经成熟。

  据英国《经济学家》的文章介绍,辉瑞公司非处方药去年销售额为40亿美元,远低
于470亿美元的处方药销售额。但是,处方药近年的销量增长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而非处方药过去两年的销量增幅均达到10%以上。而且,据高盛公司透露,过去两年辉瑞公司非处方药的利润率也在15%以上。据悉,辉瑞旗下非处方药已经包括李斯德林漱口水、速达非鼻喷剂等知名品牌,而且进一步开发非处方药的成本和风险也都远远低于处方药。

  近两年辉瑞非处方药的销售和盈利状况也许可以解释其他医药巨头为什么兴趣大增,但辉瑞甘愿将其拱手相让自然是有更重要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出售非处方业务能让辉瑞将资金和精力集中于规模更大、利润更丰厚的处方药业务。按照计划,2005至2007年间辉瑞要推出约10种处方药,这自然需要大量资金用于研发和促销;另一方面,辉瑞的大量非处方药面临专利到期的问题。二者相比,自然是处方药更有利可图。

  分析人士还指出,辉瑞剥离非处方药业务还缘于当前形势——行业整合已势不可挡。医药咨询机构IMS Health指出,没有一家非处方药生产商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5%,前十大非处方药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之和也不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3。更让辉瑞心动的是,去年英国利洁时公司以34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生产非处方药布洛芬类感冒药Nurofen和去痘膏Clearsil的Boots公司,显示出非处方药被市场看好。

  从另一方面来看,整合有利于几家大的非处方药公司建立全球品牌,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巨大市场进一步发展壮大。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至2010年,全球非处方药年销售额将以3%的速度增长,在日本和美国的增速还不到2%,但在中国的增速将高达9%。


 本报记者:肖莹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