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为什么帮不上亚洲经济的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19 扬子晚报

  无论你从什么角度来看,日本经济复苏的故事都让人越看越觉得印象深刻。日本目前实际GDP的增长速度是自20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公司盈利达到历史新高,固定投资飞速增加,通货膨胀也重回正数水平,城市房地产市场在逐步升温,劳动力市场逐渐繁荣,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也达到了最高水平。

  尽管中国经济腾飞,日本经济以目前的美元计算仍然是中国经济的两倍多,现时亚
洲市场的主调是“亚洲经济腾飞”和“亚洲经济逐渐独立于欧美经济”,这使得日本成为亚洲市场中倍受关注的基石。

  只有一个小问题。也许日本在家花钱不少,但是却不怎么消费国外的东西,特别是,它不怎么从它的邻国那里买东西。亚洲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在过去的两年中放缓了增长速度,但是对日本进口的增长率却已经降到了零。

  从理论上来说,这一切无法解释:国内消费居高不下应该会带来更强的进口增长,而贸易和国际收支的逆差也随之降低。但是日本的国际收支顺差作为GDP的一部分在过去两年增长显著,也就是说尽管油价上涨,日本实际上向邻国出口更多。而在我们目前的预测中没有发现任何会在2006年和2007年中改变这种情况的迹象。

  这就让我们回归到了这文章提出的主要问题上:日本为什么没有帮上忙?为什么日本国内需求的恢复并没有提升亚洲其他国家对日本出口的增长?日本怎样才能成为促进非日本亚洲经济的动力?

  如下是在过去两年中日本进口疲软的四个原因:

  一、日元疲软。导致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当然是日元在过去12个月中的迅速贬值。贬值的日元对日本的进口产生了两方面的影响:首先,进口商品是以外汇来定价的,这使得国外进口的商品换算成日元以后要更昂贵一些,减缓进口增长。其次,进口商品也许会以日元来定价,这使得以美元来衡量的进口下降水平夸大了。不管是这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导致的最终结果都是进口增长动力的显著下降。

  二、经济增长也许并不那么强劲。日本经济的增长是否真的像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的那样强劲?我们有理由表现出至少些许的怀疑。我们的日本经济研究小组很早就指出了在国民经济账户上的隐含GDP物价折算指数和其它通货膨胀的独立衡量因素之间存在着很大并且还在扩大的差距。通货膨胀已经在近几年中迅速回弹,价格正在以每年近0.5%的速度提高。同时,GDP物价折算指数(通过名义GDP除以实际GDP进行计算)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并且这个比率在近十年中都没有改变过。也就是说,国民经济账户数据将经济通货膨胀的实际增长率打了折扣,因此实际GDP的增长也随之夸大了。需要提醒您的是,这并不是一个过时的结论;特别是,相对国内价格而言进口价格的上升揭示了至少一些不同之处。但是考虑到这不同寻常的差距,相比实际增长的数据我们的日本研究小组还是更倾向于名义上的增长数据。

  三、上升趋势主要集中体现在出口生产上。在过去的一些年中最值得注意的趋势之一是日本出口生产增长的出色表现。例如从2003年以来,与服务行业相比,生产制造业中,订购机械的需求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增长迹象。而且正如一些经济学家早前提出的那样,在2004年中近乎100%的生产制造业的订货需求都来自于出口公司。这可以帮助解释为什么在日本的出口经济表现如此出色的同时,日本的进口经济却表现得不尽人意:如果大量的投资都来源于出口公司,而国内的生产行业几乎没有投资,那么长此以往我们自然将会看到贸易顺差的增加。

  四、日本的产能尚存在缺口。如果国内产能的使用已经饱和,那么哪怕是适度的增长都会导致进口需求的增加。同样的,如果资源还没有被完全利用,那么就需要很多国内经济增长动力才能促进进口的增长。我们的日本研究小组的观点是:积极来看,产量已经超越了趋势所需,产能饱和;但是如果消极来看,日本经济中的产能已经过剩了。产量已经在过去的八年中持续低于可持续的趋势,这意味着国内市场的疲软状态———这样的环境里很难导致进口的繁荣。

  让我们暂停一下,好好总结这些发现。日元的贬值、可能被夸大的经济增长、以出口为导向的复苏、以及过量的国内产能———这些都可能帮助我们揭示为什么我们没有在日本经济中看到进口的上升。但是在未来的两年中,这种状况是会继续下去还是即将终结?

  我们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好消息是:上面所提到的这些因素都在逐渐的减弱:日元逐渐的稳定,我们希望在未来的12个月中,日元兑美元将有所升值。复苏动力正在逐渐扩展到国内产业;过量的产能正在稳步回落。这些都使日本在未来的两年中对亚洲其他国家的需求有所提升。

  坏消息是:在进口复苏和彻底的繁荣状态之间还存在着差异———现在我们预期看到的是前者而不是后者。我们预期在2006年和2007年中看到稳定的国际收支平衡,这意味着,进口将会和出口一起增长,但是没有出口迅速。不幸的是,这将不足以抵消美国经济的放缓给亚洲其他地区所带来的影响。

  复苏到繁荣需要多久?我们以冷静的分析头脑为你提供了一个参考图表,如下的图表中显示了日本GDP的实际增长和商品和服务(反向衡量)贸易的不变价格平衡之间的关系。你可以看到,两条线之间存在紧密的相关性。GDP增长(蓝色线条)已经在过去的三年中明显增长,这意味着贸易平衡将迅速降低———对吗?是的,绿色线条显示了反向的贸易差额落后了七年。所以也许你不应该指望能够看到由日本带动的进口增加很快出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