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来翔安打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不法分子频频侵犯国际名牌商标

  本报讯(记者 蔡恺) 今年,翔安工商部门已经查获了三起涉嫌侵权、仿冒跨国公司产品的案件。这些跨国公司大名鼎鼎,不法分子费尽心机就想沾上名牌的光。

  “德芙”商标用在果冻上

  翔安一家食品公司最近“惊动”了著名跨国企业——美国马斯公司,可惜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该公司擅自将“德芙/DOVE”品牌下的“星彩”的一系列文字、图形商标用在自家果冻产品的外包装上,已涉嫌构成商标侵权。

  北京捷鼎

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受马斯公司委托对市场上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他们发现:近一段时间以来,翔安一食品公司生产和销售了一种名为“星彩”的水果冻糖果产品,这种糖果产品突出地使用了马斯公司的注册商标“星彩”。

  翔安工商局调查发现,这家食品公司生产的一款“四方杯”果冻外包装上确实标有“星彩”字样。捷鼎公司代表马斯公司请求工商部门立即停止翔安这家食品公司的侵权行为。

  仿冒“欧莱雅”少条腿

  另一起仿冒案件是在马巷镇一间美容美发沙龙里发现的,这里使用的一种名为“L’OPEAL”的化妆品,其外包装与国际知名品牌“L’OREAL”(“欧莱雅”)极其相似。本来“欧莱雅”的商标字母里面有一个“R”,但这种冒牌货硬生生把“R”截掉了一条腿,变成了“P”,如果不是内行人,还真难发现这样的区别。

  工商执法人员发现,该店的“L’OPEAL”化妆品品种倒不少,有染发膏、洗发水、护发素、烫发水、发膜、焗油膏等等,然而这些化妆品的外包装上却没有一个中文文字,全为外文标识。负责人称:这些是“欧莱雅”化妆品,货是一个晋江人送过来的,但该店却无法提供厂家的有效供货凭证。

  仿冒品看上农村市场

  除了这两起案例,加上此前查获的一起涉嫌仿冒“玉兰油”品牌的侵权案,今年来,不法分子已经沾了至少三家国际企业的光。

  工商部门介绍说:当前,侵犯知名商标专用权案件突出已经成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一大特点。仿冒品层出不穷,侵权手段更是五花八门,且越来越隐蔽。

  据悉,农村市场是这些“跨国公司”产品钟情的地方,仿冒产品在外包装上大做手脚,不是全外文,就是玩文字游戏,既显时尚,又容易迷惑消费者。可喜的是,在长期的宣传下,现在,农民的品牌意识也得到了提高,今年以来,许多商标侵权案件都是在农民的举报下查获的。(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