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中客车有备而来 助天津打造东北亚经济圈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空中客车有备而来助天津打造东北亚经济圈核心

  一月二十五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引进的中国内地首架空中客车A330-300飞机降落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该飞机采取两级客舱布局,可搭载三百名乘客,据悉,A330系列飞机是现役空中客车飞机中航程最远的双发飞机。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6月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空中客车联合发布消息,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中国总装生产线“落户”天津。这是空客在欧洲以外唯一的飞机总装线。

  空客有备而来

  据发改委方面传来的消息,为加快推进项目进程,空客已展开前期准备工作,天津市相关企业则正会同中国航空工业第一、二集团公司全面启动中方企业联合体组建工作。中方企业联合体与空客公司将组建合资项目筹备组,尽快完成可行性研究、融资等前期工作,并力争于年内启动项目建设。预计首架飞机将在2008年交付,2011年达到月产4架的能力。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黎记者陈俊侠介绍,因为具体的股权比例、技术转让等问题都没有谈妥,记者致电空客时,公司出言谨慎,拒绝进一步的采访,也没有更多消息透露。

  不过,对于持股比例,空客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副总裁托马斯·恩德斯去年年底接受英国《金融时报》德文版采访时曾说:“如果明年正式决定在中国建空客组装厂,我们会坚决保证持有多数股份,并会采取合适的措施,保证不发生技术转让上的失控。我们在这件事情上并不会太天真和毫无准备而来。”

  恩德斯认为,从长期看,中国总会对空客和波音两家客机公司形成挑战,即使是波音和空客因为担心技术流失而不涉足中国市场,俄罗斯和巴西等有制造飞机能力的国家也会乘虚而入,与中国合作。

  影响超越技术层面

  据了解,此前,共有西安、上海、珠海和天津四家城市竞争空客总装线落户地。陈俊侠介绍,他在法国甚至听到空客一度考虑成都的消息。“空客在中国建总装线有两个选择,要么是沿海,要么是中国的重点开发区域,比如成都就处于西部大开发的区域之内。”陈俊侠说。

  而最终,既沿海,滨海开发区又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天津胜出。

  此间观察家指出,天津成为“中国图卢兹”(图卢兹是空客在法国的总部,空客的两条总装线之一也在图卢兹),从长远看将对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产生深远影响。“世界主要媒体都在讨论中国天津的综合优势,这一事件远远超过‘造大飞机’的产业技术层面。”交通分析师任佳说。

  “在竞争空客工厂时,西安打航空工业牌、上海打大飞机项目牌、珠海有国际航展牌,但都没有跳出产业技术层面。而中国政府站在了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战略高度。”从事区域与社会发展研究的傅清明博士说,目前华南以香港为主的国际航运中心已经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国际航运中心也在迅速成形。中国北方迫切需要一个国际航运中心,空客总装生产线的需求是一个新的催化剂。

  天津的战略高度

  傅清明说,总装生产线要从海上运零件,有港口或距离港口很近是必需条件。天津具有过于繁忙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缺乏的潜在能量。中国应该把自己的“图卢兹”放在与韩国釜山、日本横滨、神户等国际大港同一层面考虑问题,以尽早结束港口林立、各自为政、渤海湾里群龙无首的局面:目前,釜山是韩国最大港口城市,居世界第3位。而中国北方航运由于青岛、天津、大连都提出2010年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箱的“宏伟目标”,从而不可避免地存在争集装箱量、争吨位、打价格战的隐患。

  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金森久雄认为,“东北亚经济圈”要有一个核心,环渤海地区正是这样一个核心。学者们普遍认为,日本、韩国的先发优势,使青岛为中心的胶东半岛、大连为中心的辽东半岛受日本、韩国经济核心区辐射,既不利于中国掌握区域合作主动权,也难以像天津一样辐射蒙古国和俄罗斯。

  傅清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目前,蒙古国希望利用天津作为其贸易出海口。而货运同样可以经蒙古国转口欧洲。天津距哈尔滨、沈阳等飞机制造基地具有比上海近得多的优势,而哈尔滨和沈阳与俄罗斯航空工业基地本来就在同一条铁路线上。因此,天津是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制高点。在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大势所趋下,中国必须建设有强大辐射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以形成稳定的“三角架”。

  据空中客车透露,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欧洲传统工业面临衰退,法国根据该区域特点和地理位置,以图卢兹为基地重点发展航空工业,现在已经成为辐射欧洲许多城市的航空业“总装厂”。这是对“中国图卢兹”的最好启示。(钱春弦、张雪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