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入世拓宽商业视野云企纷纷打起“外国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29 云南日报

  云南某科技贸易公司经理王剑英,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头衔——津巴布韦共和国驻中国(云南)商务代表处中方代表。绝不要以为这只是一个华而不实的“光环”,因为在未来几年,通过服务津巴布韦办事处,王剑英可接触许多重要的商业客户,并由此带来大量商机。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像王剑英一样的许多云南本土企业家积极拓宽商业视野,找到了新的发展之路。

  入世拉近“商业距离”

  的确,随着中国加入WTO并进入后过渡期,许多“商业距离”被明显拉近了。我省一位曾做饮料生意的知名企业家告诉记者:过去,其饮料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并有不错的业绩。现在环境改变了,许多国内大企业都在做饮料,竞争十分激烈,但欧美国家的有机食品市场空间很大,所以他把目光投向了蔬菜加工和出口,并赚了大钱。

  入世也是一种挑战

  事实证明,中国入世引发的一系列贸易政策、措施、环境的改变,对偏居西南一隅的云南企业及贸易促进机构来说,既是机遇,又是一种挑战!

  “过去,外商来云南时,会简单地问云南的发展环境如何。现在不一样了,他们的问题十分具体,包括开发区每平方米土地的租金、水电费如何计算。”省贸促会副会长、秘书长姚云祥说:“这表明云南的投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对外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了。但它也对我省贸促机构的服务水平、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报记者曾两次采访

马来西亚海鸥集团董事经理陈凯希。这位企业家以
普洱茶
为例说:现在,云南的普洱茶已具备走向世界的机会,但在这种时候,我省企业更要有商业敏锐度,并要更加审慎。一方面,云南普洱茶企业应积极创造机会“走出去”;另一方面,政府机构、中介组织、企业更应携手规范普洱茶产业,防止出现负面事件而影响了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

  在毗邻东盟、南亚的云南,许多企业家已意识到利用好区位优势,积极“走出去”。但省商务厅的统计显示,目前,云南约有200多家企业“走出去”,但少数企业实力不强、对通行的贸易规则也不熟悉,这导致他们难以真正赚到钱。

  本报记者 韩 健(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