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年间 从2000美元到2万美元 个人因私购汇量增加了10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28 云南日报

  4年前,如果你要出国只能购汇2000美元,那时的美元行情相当紧俏;而现在,只要凭身份证,每人每年可购汇2万美元。从2000美元到2万美元,居民个人因私购汇的量增加了10倍,购汇政策的变化也逐步体现出我国在加入WTO后,对外汇资金运用方式的一种适时调整,即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

  经历6个阶段

  1998年9月15日,国家外管局发布了《境内居民个人外汇管理暂行办法》,对居民个人因私购汇作了规定,例如:居民到港、澳地区,可购汇1000美元,到港、澳以外地区,可购汇2000美元。

  1999年4月12日,国家外管局为

留学生供汇,攻读大学本科以上学位的人员,可申请兑换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2001年12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调整了对留学生的供汇政策。对大学预科以上的留学生按学年度供汇。

  2003年9月1日,再度调整居民购汇标准,居民出境半年以下供汇3000美元,半年以上供汇5000美元。

  2005年8月3日,再次提高居民购汇金额。居民出境半年以下由供汇3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半年以上由供汇5000美元提高到8000美元。

  2006年5月1日,再次放宽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政策,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年度总额为每人每年等值2万美元。

  整合外汇资源

  对于6个阶段的政策调整,国家外管局云南分局表示,随着形势的发展,对外经济的不断扩大,境内居民个人购汇还受指导性限额的控制,一些合理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所以调整个人购汇政策,一方面它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工作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能进一步便利和满足境内居民个人出国留学、出境旅游等用汇需求,缓解当前个人外汇供求的矛盾,进一步理顺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抑制非法外汇交易。同时它也是我们推进便利化,促进我国加入WTO后,金融服务水平提升的重要举措。

  整合外汇资源,满足合理需求,使市场能在更大程度上反映外汇供求关系。“藏汇于民”就是希望用市场化手段化解和消耗过多的或是结构不够合理的

外汇储备,让企业和个人更多地进入外汇市场,并推出更多的外汇交易品种和工具,不断提高资金流动效率。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个人购汇政策只会越来越宽松,逐步实现本币与外币可自由兑换。

  购汇量逐年上升

  据外管局云南分局统计,我省居民个人购汇量从2002年至今逐年上升。2002年6月到12月,我省居民购汇1251笔,近400万美元;2003年居民购汇2311笔,700多万美元;2004年居民购汇3573笔,1200多万美元;2005年居民购汇3509笔,近1300万美元;2006年1月到日前,购汇2861笔,800多万美元。

  此外,我省个人购汇用途一半左右为留学生购汇,其次则是旅游、商务考察、探亲等。

  本报记者 黄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