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2强悉数亮相 商家频出奇招世界杯经济点燃昆明激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27 云南日报

  随着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升温,各种新款世界杯产品纷纷亮相昆明体育品牌商店,这些产品一上市就受到球迷追捧,昆明球迷正与世界同步感受世界杯到来的刺激与快乐。 本报记者周明佳/摄

  随着2006年德国世界杯32支球队悉数亮相,昆明商家纷纷出奇招抢滩市场份额,四年一次的世界杯不仅为商家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同时更为他们带来了“真金白银”。

  啤酒行业 :强手林立血拼到底

  作为“夏日经济”、“世界杯经济”中最重要的角色——啤酒,是世界杯商战中当仁不让的主力,一场全力争夺的啤酒商战也全面展开。昆明的“啤酒世界杯”大战,从5月底拉开序幕。随着世界杯赛事的逐步升温,啤酒大战也愈演愈烈。

  云南大理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企业传讯部的孔经理说,从6月份开始,啤酒行业就进入一个销售旺季,各酒厂间对市场的争夺历来就很激烈,加上今年又有世界杯,争夺几乎到了白热化。大理啤酒抢占了昆明市内30家酒吧的啤酒销售终端,设立了专为世界杯开设的“球迷吧”,从大赛开始,啤酒销量就有了一个飞速提升。每天的啤酒销售增量是平时同期的2-3倍,从6月9日到14日的6天时间,大理啤酒在昆的销售量就达到以往一月销售的1/4量。下一步随着世界杯赛事的更加激烈,稳住现有成绩和阵地,是大理啤酒的主要策略。

  “如果连上嘉士伯的销售,世界杯期间的啤酒大战,大理和嘉士伯将取得最后的胜利,至少能争到昆明啤酒市场的半壁江山。”孔经理自信地说。

  作为唯一一支没有“外教”的啤酒参赛队伍——云南澜沧江啤酒,也依托雄厚的本土优势,与来自省外、国外的十几个啤酒品牌展开了强大的终端市场对攻战。该公司的赵副经理说,现在各家啤酒企业都为世界杯在拼命,目前从市场情况看,善于“踢夜场”的百威啤酒,成为了昆明市内各夜场啤酒的销售主力,大众市场则呈现出三分天下的局面,大理、澜沧江、金星各霸一方,为了更好占领大众市场,澜沧江争取到了昆明市内两块场地最大的球迷广场,为球迷提供优良观球场地外,大幅促销着澜沧江啤酒。预计到世界杯结束,澜沧江的市场份额将达到40%左右。

  影院:转播球赛吸引人气

  临近暑期,是电影院最拉票房的黄金档期,但今年6月恰逢世界杯开幕,全球的电影放映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据有关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全球电影放映票房将下降3成。昆明的几大影城面对世界杯的热潮,都在绞尽脑汁另辟蹊径谋票房。

  新昆明影城有关部门人员说,目前该影城寄予厚望的周末票房,受到世界杯的影响,票房下降很大,以往同期票房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现在只有1万元左右,下滑了近一半,而整体的票房收入下滑了近1/4。其中以晚上9点的黄金片场影响最大,观看新近推出《海神号》、《冰川时代2》的观众寥寥无几。唯一让影院人员感到欣慰的,幸好6月份处于一个大片未上市的空当,如果此时要推出一些卖座大片,必将被世界杯“打败”。“预计到了7月份,世界杯结束以后,电影院才能迎来新一轮的上座率。”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沉默忍耐成为一些影院的首选策略,但也有一些影院不甘这段难堪的“票房”记录,想出了新的应对措施,滇池电影院就在“惨淡”中谋求到了一线生机。该影院的陆副经理说:“为了减少世界杯的影响,该影院开设了转播世界杯的专场,这不仅提升了整个影院的人气,同时更带动了票房和上座率,均达到了50%-60%。”陆副经理对此颇感欣慰。

  图书市场:世界杯图书遭冷遇

  最具眼球经济效应的“足球世界杯”,让图书市场也想“大抓一把眼球”,但结果却令图书市场大跌眼球,“今年有关世界杯的各类书籍不好销,就连200元一套的有关世界杯比赛场馆精美建筑类书籍,也没有卖出去几套。”云南新华图书城采购部的张经理感慨道。

  究其原因,图书市场的人员认为,世界杯的书籍从实效性上无法与电视、网络、报纸等抗衡,虽然从书籍的制作上要比报纸精美,但作为喜爱此类书籍的读者,更多的是喜欢数码类的图片资料信息。另外,关注世界杯的读者在世界杯开幕期间,也不会有太多时间进入图书市场,挑选自己喜爱的期刊、画册。

  新华图书城每天从晚上8点开始,进入书城的人就明显减少。虽然体育类书籍没能搭上“世界杯快车”,但书市的经营者也没有太多的失落,新华图书城的张经理说,虽然体育类书籍不是很好销,但是其他,尤其是学习类、课外读物等书籍保持增长势头,而随着世界杯赛程的深入,还有部分类型的书籍会出现销售增长迹象,如瘦身、保健、饮食类书籍,因为看球过后的身体透支会使得某些球迷在世界杯之后“投书问典”。

  本报记者 虞南 戴川(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